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生产力的提高是判断科技进步的根本标准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12-1-19 12:41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产力, 科学研究, 科学思想

         现在,国内流行着许多评判科研成果的标准。比如,发表过多少论文?其中有多少论文被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论文发表期刊的影响因子有多高?是否申请了专利?是否在国内外的学术机构中任职?是否曾经在国外的大学或研究所获得过固定职位?是否做过Tenure track?在国外做过几期博士后?获得过多少项国家资助? 是否获得过省部级乃至国家级的科技奖项?是否获得过诺贝尔奖?等等。但是,我认为,能否促进生产力的提高,是评判科研成果的根本标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工作必须以提高生产力为目的。对于应用科学和技术科学来说,如果科学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工艺水平,促进生产进步。那么,无论发表多少论文,这样的科研工作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必须首先转化为技术,再应用于生产,才有可能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一般难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但是,这并不是说,基础研究是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基础研究更应该注重于科学新思想和新观念的提出。二十世纪初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研究成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都诞生在德国,标志着当时的德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新的科学研究中心。随后,德国科学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比如,合成氨技术和化肥的生产,原子核裂变的链式反应,第一枚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生产等等。同样,二战以后,美国的科学技术革命,也是和美国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密不可分的。如果一个社会不能提出独立的科学新思想,就不可能孕育出独立的新技术。生产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就不可能产生质的飞跃。

    至于我,平常还做一些研究工作,那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530201.html

上一篇:一箱“柴”鸡蛋
下一篇:潜艇式核电站:把核电站悬浮在大洋深处
收藏 IP: 119.40.30.*| 热度|

1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