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强震预测、预报与防震减灾 精选

已有 5050 次阅读 2013-4-23 10:2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测, 预报, 强震, 防震减灾

有人说,如果预报某地未来5年内有7.0级地震发生,不是时时刻刻让当地的人民处于恐慌状态吗?

对政府发布预报而言,只有临震预报最有效,可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除极个别情况外,对大部分地震区,预计人类在较长一段时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其实,真要能预报【某地未来5年内有7.0级地震发生】,那已经是强震预测研究的巨大进步了。就连这一点,地震学家们都很难做到,因为TA们还未找到具有普适性的科学预测方法。

预报只有政府可以发布,预报何来?这得取决于科学家们的强震预测研究是否靠谱,是否有较大的把握性。只有科学家们把预测研究做明白了,政府部门才有足够的把握向社会做出预报。

参见:

地震预测、预报与预警的概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63856.html

目前,地震学家们连“预测”的门都没摸到,谈预报无异于痴人说梦。现在处于预测研究时期,达到预报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目前的真实现状,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预测的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防震减灾,长、中、短、临的预测各有不同的减灾效果:

1.如果我们在数十年前,知道了某一个地区将发生强震(预测的震级与震源深度准确),就可制订合理的抗震设防烈度参数,从建筑物的抗震源头抓起,减轻未来强震的危害。

2.如果我们在几年或几个月前,知道了某一个地区将发生强震,就可对危房、医院、学校等进行加固,也可减轻强震的危害。

3.如果我们在1个月前,知道了某一个地区将发生强震,可安排救援人员携带相关救援设备进驻该地,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4.如果我们在几天前,知道了某一个地区将发生强震,在有关部门不敢发布临震预报怕造成社会恐慌的前提下,还可把防震避震知识手册发到老百姓手里,也可减轻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有人说,房子在强震期间不塌,人员伤亡不就可以大大减少了嘛。这话没错,但仅把房子搞结实还不行,此外搞多结实也是个现实问题。

从汶川8.0级地震及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看,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也是不够的。如果我们能提前预测该震或知道该震的发生不可避免,对邻近居民区的滑坡提前进行加固或避让搬迁,也能大大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

依据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无法大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等级。建筑物抗震等级提高到何种级别,也需判明该地区的地震烈度,也需要解决在建筑物使用寿命范围内的强震能否发生,震级是多大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本质上都与强震预测问题有关。

建筑物的抗震等级是基于某地区的地震危险性区划得出的,实际上与该地区强震能否发生有关,如果我们能判明该地区在长时期没有强震发生的可能,则建筑物的抗震等级会降低,这可大幅降低工程造价。而这些问题也都与强震预测问题有关。

解决强震预测问题与把房子搞结实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需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总之,只有解决强震预测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地震对人类的危害,才能做到物尽其才,避免不必要的巨大浪费。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3114.html

上一篇:矩震级优于面波震级?
下一篇:癌症预防与强震预测
收藏 IP: 59.108.89.*| 热度|

25 陈辉 郝连成 孙平 徐腾飞 逄焕东 赵凤光 吴晓娲 张蕊 陈龙珠 王媛媛 吕洪波 陈远川 吕喆 徐晓 王修慧 刘继顺 王鹰 陈苏华 陈安 赵宇 zhxftcl1 chaijf biofans xf10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