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癌症预防与强震预测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13-4-23 16:53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癌症预防, 强震预测, 攻坚克难

癌症的诊断治愈与强震的短临预测问题,仍属世界性的科学难题,亟待学者们去攻关,去突破。

不能因为难度极大而放弃努力,否则永远也不可能解决。

在医学界,经过数十年努力,人们仍未找到解决癌症早期诊断与治愈的金钥匙,但人们并不因此而放弃努力,探索仍在进行,攻关仍在继续。估计没有人会反对治愈癌症的科学研究,若有人反对,扣上一顶“反科学、反人类”的帽子也不为过。

同理,虽然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尝试,地震学家们连强震预测的门都未摸到,但因此而选择“因噎废食”,预测研究岂不停滞不前,防灾与减灾的效果大打折扣。

对癌症而言,早一天诊断,就有可能早一点治愈,即使不能治愈,也可延缓人的寿命。

对强震预测而言,越早预测出来,越能起到更多防震减灾【1】的效果。提前知不知道某地有强震发生,减灾效果完全不同。

对世界性科学难题,只能选择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而不能当可耻的逃兵。

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参考

【1】强震预测、预报与防震减灾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831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3250.html

上一篇:强震预测、预报与防震减灾
下一篇:汶川地震区7.0级强余震并非稀奇,有【兄弟们】相伴
收藏 IP: 59.108.89.*| 热度|

3 刘劲松 徐晓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