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研生活:与其躺平,不如平趟 精选

已有 9848 次阅读 2021-6-4 08:56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躺平一词成为网络热词;所谓躺平,早期是表示网友不回应不反抗的一种心理态度,现在被用来表示人们看淡竞争之后主动追求低欲望生活(浑浑噩噩过日子,不再追求上进和渴求成功)的一种社会现状

然而,在我看来,对科研人员而言,躺平可分为真躺平和假躺平两类。前者指某些科研人员虽经努力奋斗,但未能做出令人自豪的成果或未能获得预期的名利,在经历各种不顺和打击后看破了红尘,处于与世无争的佛系状态,这与上述躺平的原定义类似;后者指某些科研人员以好奇心默默无闻埋头做科研,不在乎名利,不想巴结大咖,不愿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这在他人看来貌似是躺平,但实则是平趟艰难险阻以求登上科学高峰。

据我所知,有些临近退休的科研人员处于真躺平状态,因为自己觉得再努力科研上不会有多大起色,且生活上也厌倦了靠投机取巧才能获得的名利。对此,没必要苛责,毕竟人各有志嘛。然而,与其碌碌无为一生,不如象闪电一样划过夜空绚烂一时。每位科研人员的情况不同,有的在年轻时做出了卓越成果,而有的则大器晚成,在中老年时开始发力做出了重要科技贡献。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春晖不论早晚”嘛。

在科研生活中,科研人员都可能遭遇不同程度的困境乃至厄运,或选择沉沦或选择奋起,但有志者应选择后者。培根说:“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黎明前特别黑暗,成功前格外艰难。逆境使人别无选择,逆境给人很大压力,而压力能激发出强劲动力。只要在艰难时刻再坚持一下,挺过最难熬的一段,那么紧接着可能就是机遇的光顾、奇迹的出现。

人这一生,十分短暂。与其以真躺平状态度过余生,不如以平趟精神为国家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给子孙后代留下念想。真躺平易,但平趟难,然只有克服了“81难”才能取到“真经”,才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我们知道牛顿,是因为F=ma 我们知道爱因斯坦,是因为E=mc2;我们知道居里夫人,是因为发现元素和镭;我们知道门捷列夫,是因为元素周期表;我们知道魏格纳,是因为大陆漂移说;……。这些科学巨匠,不管在科研生活中曾遇到多少挫折困苦,仍一往无前平趟未知世界,从而做出了载入史册的卓越成果。

我们知道是金子,迟早会发光;我们知道是沙子,自然会沉入海底。作为国家培育多年的科研人员,应追求前者而非后者。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想大多数科研人员都不想无声无息地离开这个世界,但要留下痕迹,除平趟外别无他途。

一旦科研人员平趟了某一科学堡垒,则能傲视群雄展现舍我其谁的力量,则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妙。这份智慧足以令人笑傲江湖,这种成就足矣令人望尘莫及,这种境界足以令人惊叹不已。既然如此,还等什么,赶紧从真躺平中翻转投身于平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89623.html

上一篇:参加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感受
下一篇:学者要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
收藏 IP: 59.109.151.*| 热度|

42 刘立 褚海亮 代恒伟 张卫杰 晏成和 雷宏江 郑强 钟定胜 卜令泽 张成岗 李士成 王琛 王恪铭 薛泉宏 陈波 彭振华 郑永军 武夷山 刘忠波 周阿洋 何承林 杨正瓴 黄永义 曾杰 王飞 冯兆东 方立明 肖隆文 徐耀 汪育才 姚伟 张鹰 李文靖 王兴 陈新平 马德义 张国宏 刘继为 郁志勇 姚远 陈满荣 赵春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