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重温科学精神 精选

已有 10407 次阅读 2020-1-21 10:35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1-2】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是贯穿于科学活动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简言之,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理性精神

一、实事求是是科学精神的核心

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是实事求是的体现。学术界业已公认,逻辑的严密性与实证的强壮性是检验认识正确性的可靠标准。这个标准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因而不依赖于特定科学家个体,在这个标准面前人人平等。

二、求真务实是科学精神的灵魂

科学是格物致知的学问。在纯粹而不功利好奇心驱动探索求真的征途上,人们可大胆假设但要小心求证,即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求证过程,以抓住关键、找到规律、看到本质。

三、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关键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认识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而一切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思维和行为都应撅弃。这必然要求人们勇于开拓创新、重视开放协同,以把人类对未知的理解推进到更高的维度。

此外,质疑与包容是科学精神的属性。一方面,尊重学术自由,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挑战旧认知,可创造新知识;另一方面,要理性质疑,即质疑既要讲逻辑还要有实证,不要为质疑而质疑,而要以“去其糟泊、取其精华”为目的。

我国学术界缺乏科学精神已是不争的事实,以至于浮躁风蔓延、功利心盛行、学术不端事件多发。为此,在20196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3】,明确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对学术界树立优良学风和作风,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

1】饶毅:科学精神缺乏 是我们文化中的重大缺陷

http://www.sohu.com/a/47867792_119665

2】准确把握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2213944962872678&wfr=spider&for=pc

3】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719/c40531-3124369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15080.html

上一篇:探讨2020年1月19日新疆伽师6.4级地震之成因
下一篇: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
收藏 IP: 59.109.155.*| 热度|

17 郑永军 曾杰 檀成龙 晏成和 陈波 卜令泽 刘立 吴斌 杨正瓴 黄永义 文克玲 季丹 苏德辰 梁洪泽 范振英 齐彦收 左小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