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疑惑

已有 3114 次阅读 2015-8-23 17: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了几乎一天的Paper,累了,想歇歇。

脑中闪过一个疑问:这样做有用吗?

 

是啊,在努力的时候,感觉不到是否有用,好像必须那样。可是努力过后,发现与初期相比,并无变化,这时常常会怀疑,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

 

通俗一些讲,好比减肥、锻炼、学英语,在一个微小期间,可能看不到努力前后差异,便有一种疑惑的感觉:我这样做,有用吗?

 

疑惑,终归是疑惑,就是让人说不清,要不然就不叫疑惑了。其实,我相信我的价值观,我只“疑”,并不“惑”。想起了多年以前以为朋友对我讲的“疑惑,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不过是暂时的”(哎,没有仔细想的时候,还记得那句话话,当你努力去想每个字的时候,好像又忘记了那句话)。

 

我到Pharmaron一年多(2014.07.21-present),哦,不小心已经超过1个月,而且整13个月,在“一周年”的时候,本想回忆梳理一番,现在可以试试,顺便在下班以前整理一下我的“疑惑”。

 

不得不说,感谢Pharmaron生物部的团队,在我最需要一份工作的时候给我offer,感谢曾经到南开面试我的贺博士,还有白博士、邵博士、Anthony (sorry, I forgot your full name),还有在面试即将结束时出现的黄博士,那时大概在春节前。虽说晚来半年的时间,感谢你们在短短的1~2d的时间内决定再给我一次机会。

 

对Pharmaron而言,我只是河流里多了的一滴水而已,对我而言,Phamraon just likes a door opens to me. 与其说我选择了一份工作,到不如讲我被她选择了。Anyway, I started to work in Beijing, where I really did not want to live in before.

 

记得刚入职那阵,很紧张,因为我是刚刚走出校园,一向内向的我,面对这是全新的外企,突显自己too young, too naïve. 不过时间不长,渐渐的熟悉了环境、仪器与工作,余下的就是渐渐的深入了解,已经不知过了多久,那种失落感渐渐的消失了。

 

我很幸运能参与当时正在进行的项目,让我看到团队合作的效果,说人力,大概8~10人,前后约5个月,筛选1.5million个化合物 (这在学校,难以想象的高效率),若按实际操作的时间算,1个月内就能搞定。早起的计划部分没有参与,直接进入操作部分,遇到些许问题,讨论过几次,终究是圆满的完成了任务。阳博士说这是个tough job,当时大家的压力很大,但我们完成的很好。

 

这个过程我比较喜欢出问题的阶段,(因为真正工作的时候我就充当机械臂的角色,毫无精彩而言),因为能解决问题。期间好像做过2次journal club,当时还对该领域的进展比较关注,查阅很多文献,对相关的理论、前沿都比较清楚,甚至关注过在此领域做的突出的几家实验室,还发现失联很久的小郭师姐。可突然间,it's done,历经6个月,我也就转到了另一个项目组。

 

就这样,好像前期的努力“白费”了,回过头看,我所做的事情就是操作工,不需要动脑筋。不过后来我亲身感受到,那段操作工的经历,让我可以lead another project。

 

巧,很巧,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巧的事情:

是一个assay development的项目,需要stable cell line generation (not a big deal, just human source), 需要HTS, paper work,calculation, machines which are similar with the last project I did.

 

过程也和很纠结,知道最后的最后,也结题了,以一种everybody is happy的方式,也是6个月。

 

回过头看一下,工作貌似一篇文章,又好像少了许多,只是一篇方法性的研究论文,“点到为止”。没有创新,如果没有后续,显得那么没有意义(或许这就是CRO和R&D的区别吧)。

 

接下来短时间,约2~3个月,是漫长的学习与等待。


期间接触到格式各样的项目qoute,对于命题而言,没有大小,但我好像对那些没希望开始的项目没有兴趣,可以关注、搜索,但不具有吸引性,这时我的业余时间在big Pharma的研究上,学习一下general的概念吧,毕竟还要继续工作,看到身边努力的人们,不学习真的不行啊。

渐渐的发现我很喜欢这个领域(或者说不厌烦,可以像看电视那样去了解),可能是由于时间富足的关系,看来一些书、paper,news 还有moments,平静了很多。

 

此时,无意中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与其说有趣,不如说令我佩服的坚持):

一家公司,利用30yrs的时间,研制出>10B$的药物,可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命(~5 yrs),其中的失败、失望、尝试,到最后的惊喜,让我觉得那是个完整科研过程,注定留在历史中,不断被后人引用、参考。

 

在深入关注的时候,那个疑问又出现了: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我也不知道,因为并不是我们的工作,也将不会是我们的工作,以为有另一个BCS的gourp专注于此,我只能是了解一下。

 

后来,和钱苏博士聊天的时候,突然有种尝试的感觉,于是就有了连续几天的深入搜索、研究(哦,才过去几天啊,我还以为很久了),为了一个题目,看到诸多articles, reviews, press release, forums, perspectives, drugs, FDA…

 

是啊,就为了一个journalClub.

如果你问我,我喜欢吗?Ido not know

 

但是我从上学开始,到现在,好像已经习惯了这样去准备一个报告。我的成绩不高,可是我的报告却远远好于我的成绩。

如果你问我,我喜欢吗?Istill do not know

 

今天下午感觉:

看了几乎一天的Paper,累了,想歇歇。

 

想想刚才的疑问:这样做有用吗?

我想,或许有用。

 

或许,我们需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天知道是否有用。

Have a goodweekend and have fun~!


At Pharmaron

2015年8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15356.html


下一篇:亦师亦友 ● 忆念教师节(I)
收藏 IP: 223.72.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