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sd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博文

图灵测试:人机“斗智”(转载)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08-10-15 09:33 |个人分类:最新科技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2008年勒布纳奖人工智能奖”决赛12日在英国雷丁大学展开。获称“聊天机器人”的计算机程序与人交谈,竭力让更多交谈者以为它是“人”。人机“斗智”,颇为精彩。

  这种图灵测试规定,裁判以文本方式同时与不见面的两方交谈,其中一方是人,另一方是程序。交谈5分钟后,如果他挑不出哪方是机器,则对面的程序得一分。

  谈话记录显示,一些裁判为分清人与机器,就眼睛颜色乃至全球金融危机提出刁钻问题。

  程序们也“兵来将挡”,能答则答,答不出就“躲”。譬如就当天天气状况,名为欧根·古斯特曼的程序回答:“当然是蓝天!”

  参与决赛的程序还采取不同战术迷惑裁判。欧根经常提及“家乡敖德萨”和“住在美国的姨妈索尼娅”。名为克莱弗博特的程序用幽默调侃证明自己是“人”。

  名为艾尔博特的程序则抛出挑衅性答案,有时甚至暗示自己就是机器,反而令裁判难辨真伪。譬如,回答“今天过得怎么样?”时,它说:“糟透了。今早我错把牛奶倒在早餐上,结果还没来得及吃,它就生锈了。我本应该倒油。”

  艾尔博特的创造者弗雷德·罗伯茨说,艾尔博特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时,会试图主导谈话,进而引开话题。

  艾尔博特最终靠成功迷惑3名裁判获胜。

  裁判伊恩·安德鲁斯承认,难以分辨与自己交谈的哪方是人、哪方是机器。他说:“我同时与两方交谈。最让我为难的是,两场谈话各有幽默点。”


该文章转载自衢州新闻网:http://news.qz828.com/system/2008/10/13/01009100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3-42754.html

上一篇:图灵测试:电脑程序与12位真人聊天 “艾尔博特”骗过3人(转载)
下一篇: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助推北部新区现代农业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