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是登《登鹳雀楼》还是《登鹤雀楼》—我们真的该相信网络文字吗? 精选

已有 6964 次阅读 2007-7-29 23: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是登《登鹳雀楼》还是《登鹤雀楼》—我们真的该相信网络文字吗?

 

唐代诗人王之涣有一首名诗,诗句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诗的题目到底是什么呢?

在我的记忆里,是《登鹳雀楼》。可是,我心里没底,就借助于GOOGLE查询一下。因为我们现在不那么使用字典词典,而是直接使用网络了。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登鹤雀楼》的条目出现了超过94000项,而《登鹳雀楼》的条目却要少一些,不到68000项。

再用BAIDU查一下。《登鹳雀楼》的篇数为124000篇,《登鹤雀楼》的篇数为61000篇,两者相差约一倍。

现在,你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王之涣的这首诗的题目到底是《登鹳雀楼》还是《登鹤雀楼》?

为弄清楚,只好去查阅了许多正式出版物,出现的都是《登鹳雀楼》。

如果《登鹳雀楼》没有错的话,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登鹤雀楼》呢?

也许,第一步是扫描识别的误读,因为早期网络上的许多文字是从传统印刷品扫描后经文字识别软件处理后贴上去的,而“鹳”容易被识别成“鹤”字。网络上缺乏文字校对。

接下来第二步,许多人写文章越来越懒了,喜欢复制粘贴,网上的错误就不加改正地继续传播了下去。

问题是,在一个利用网络进行资料查询逐渐取代字词典查询、取代百科全书查询、取代上图书馆查询的年代,谁来对网络文字的差错进行纠错呢?网络媒体是否也需要传统媒体那样的责编、校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5046.html

上一篇:期刊编辑招聘笔试题目
下一篇:科技政策与管理的十大原理之九:科技成果应用应考虑社会风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