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1)

已有 1291 次阅读 2021-6-30 11:0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程瑞博士

        林芝真不愧被称为西藏天然氧吧,温度适宜,氧气充足,睡了一个美美的觉。简单吃过早饭后,8点半左右,考察队奔赴通麦。从林芝到色季拉山,海拔逐渐升高,气温降至10度以下。沿途经过了高山草场,灌木,针叶林,本人的植物学知识已经叫不出多数植物的名字了。大约在海拔4000米,大片的高山杜鹃正在怒放,白色、粉色、黄色,构成一幅幅大自然的美丽画卷。高山上常见一种橙红色的石头,14年在海螺沟见过,当时还带了一小块回北京,可惜回去之后就变成了绿色。后来查资料,好像是因为一种细菌导致的,这种细菌在北京没法生存,死亡之后石头就变成了绿色。

高山杜鹃.jpg

高山杜鹃

       翻越色季拉山之后,植被越来越茂密,温度逐渐升高,也终于开始到达2014年记忆深刻的通麦路段。犹记得当时路况非常差,塌方路段极多,通麦大桥更是罕见的堵车路段。今天的318路段通麦段,一路非常通畅,当行驶在通麦大桥的时候,真是感触颇多。国家确实越来越强大,建设的也越来越好。

色季拉山留念.jpg

色季拉山合影

通麦新旧大桥.jpg

新旧通麦大桥

       下午的采集,来到了易贡第一茶场。听说这里是黄复生先生希望我们重点采集调查的地方,此行也算是完成老先生的遗愿。此处采集点位于山脚下,最低处是一片草场,往上主要是阔叶植被,偶有柏树。草地上小花非常多,昆虫资源非常丰富。草场旁边有一种柳树,蚜虫和鳞翅目幼虫极其丰富,采到4种鳞翅目幼虫和多号蚜虫。

0627-1.jpg

易贡第一茶厂

       晚上在宾馆沿河的一小块空地上灯诱,主要引诱河对面植被(阔叶植被)上的昆虫。由于我们使用的是250瓦的灯泡,能诱到的范围有限,再考虑到季节可能有点早,灯诱的效果一般。甲虫数量非常少,蛾子种类以尺蛾为主,未见大蚕蛾。

       整体来说,第二天采集渐入佳境,相信会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300.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下一篇:《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中文电子书工作进展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