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精选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21-7-1 07:3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6-27,星期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在京的时候,每逢星期日,我一般都在家做些家务。如今出差在外,星期日也变成了工作日。

早晨6点,自己已无睡意,起床打开电脑,整理了一些昨天的工作图片和采集信息。可能我的响声打扰了小吴的休息,他也早早地起床了。7点,我也处理完图片和采集信息了,于是与小吴一起下楼去吃早餐。用餐的过程中,听到张彦周老师在跟李宏亮分享出差经验:在野外,不论发生啥,一定要好好吃饭,也只有吃好了饭,身体才有劲,才能将野外工作做好。我听后觉得张老师说得挺在理,也感到张老师能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出来与别人共享,实属大度人之举。

早饭后,我们一行按计划前往波密县通麦乡易贡镇。临行前,看到小吴和旦增师傅认真地检查着车辆的状况,心里顿生敬意。的确,每次的野外采集,小吴不仅是一名采集者,同时也辛苦地一路负责开车,实属不易啊。

WechatIMG362.jpeg

易贡留影

行驶约4个小时,我们一行中午12点半左右顺利到达波密县通麦乡易贡镇。易贡镇这个地方,也是黄复生老先生生前一直关注的地方,老先生生前也多次建议我们到西藏野外考察时一定要关注易贡这个地方。真如老先生所料,我们一行午饭后在易贡茶厂开展的采集,收获颇丰。就蜜蜂类种类而言,我和小吴短短的近两小时的时间就采了上百头的标本。考虑到今晚还计划进行灯诱,我以我们恋恋不舍地结束了采集,回住处着手处理今天午后采集到的标本。

WechatIMG366.jpeg

易贡茶厂

WechatIMG363.jpeg

各司其职

回到住处后,我和小吴开始处理蜜蜂类标本,写标签、拔腿、针插,忙得不易乐乎,同时也看到徐颖,程瑞忙着处理各自的类群标本,有说有笑,真是快乐又丰收的一天。

WechatIMG365.jpeg

整理标本

张彦周老师回来后,又和宏亮到镇里采集去了;我们几个处理完标本后,因晚上还要灯诱,于是我急忙写今天的工作日志,小吴他们又开始准备今晚灯诱的工具,每个人都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谈笑着。

晚上的灯诱,一定也会取得不错的成果。明早我们也得早早起床,一起包今晚灯诱的蛾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104.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藏农牧学院后山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2)
收藏 IP: 223.104.41.*| 热度|

6 黄永义 周忠浩 文端智 郑永军 郁志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