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我国结构工程需要一场革命--谈建筑在地震中的表现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2-12-8 15:19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汶川, 智利, 结构工程

记得2010年时就知道智利发生了8.8级的强烈地震,却仅死亡500多人, 就很奇怪。最近, 拿到美国专家FAZAT的专业论文“2010227日智利Maule近海里氏8.8级地震中康塞普西翁市(Concepción)高层建筑的表现”一文, 震惊很大。同是“第三世界”的国家, 大概很多中国人还觉得智利一定是个贫困落后的南美国家。看完这篇论文才知道: 智利的建筑比起我们汶川地区,即使是经过现代化设计的城镇建筑,结构和安全性上均相差甚远。最终的结果是地震带来的死亡人数是10万比507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市的高层建筑总共不到1000栋,特大地震造成其中的57栋受损,7栋破坏严重的高层建筑需要推倒重建,真正地震中倒塌的不过2栋。为了让大家看清问题我从20085.12汶川地震、 20101月中南美海地地震、和20102月智利地震中各收集几个数据、摘几张有代表性的图片给大家点感性认识。

               

                 我国20085.12 汶川地震后严重破坏的建筑

 

20101月海地地震后的主要震害图片

 

20102月智利地震“严重”破坏的建筑

 

 我不知别人怎么看, 同是在“上帝”笼罩下生活,怎么会有这么大差距!我想和大家, 特别是除了捞钱还有空关心百姓住上安全房的领导也一起讨论讨论。

其实, 关于智利地震,早就有很多记者有过明智的评论,他们探讨了智利建筑抗震之谜,很多内容对我们抗震工作者都倍受启发。根据记者们过去的报道,结合我国抗震业内的情况,再谈几句:

 

地震中长期预测,

 临震,大家都没有能力预测出地震的发生。但应该说准确画出地震带的智利,要求地震的设防标准、地震知识普及和教育,都比我国汶川要好得多了。震前,我国把汶川列为不需地震设防的6度地震区。而智利的有关设防烈度相当9度,这当然是汶川和智利地震破坏如此之大落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见我们抗震水平的落后是全面的, 不仅是我们结构工程师。

 

防震的建筑设计

尽管在震级和烈度上有不清之处,从他们的0.4g(峰值加速度)设计要求上看, 至少相当我们的9度地震区。不怕丢脸,智利完全按经历过多次强震考验的美国设计规范强求执行。 他们竟然77%的建筑使用了先进的剪力墙结构,26%为框剪结构,这些比我们单纯的框架结构和砖混结构能多花几个钱?却挽救了多少万人的生命。他们忠实执行了“强柱弱梁”的先进设计原则,也是很多“破坏”建筑而没有倒塌的重要原因。各种先进的抗震理论也已几乎同时传到我国。但多年来,我国能有多少加固的建筑、新建的建筑完全按防震的先进理论设计?受到建设部推崇的“先进”典型建筑不就是再明显不过的代表吗?保留在唐山地震中极不安全的砖混建筑,加上极不抗震的高脚框架, 他们就敢在地震区推广这种设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511548.html)这种垃圾建筑, 在北京也要卖到几万一平米吧?我们不知情的网民就要花上终身储备买这种完全不抗震的建筑吗?

 

防震设计审查,严格监督

所以建筑都要经过专业的设计审查。我倒想看看湖南想震惊世界的运大公司要建的838米的高楼是怎么通过审查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583641.html)。 如果通过,这是我国建筑审查落后到什么地步的一个标志。他们是怎么经过抗风、抗震计算?怎么通过超限审查的!总应该可以公布于世吧。

我国大量引入世界先进的结构保护系统的技术和产品。但也同时“创造”了各种各样的假货,假冒伪劣随处可见。什么时候我国才能有真正的抗震审查和监督!

 

真正的事故问责制

地震中记者报道:要对地震中倒塌的建筑进行责任追查,必要提出诉讼。对于建筑倒塌了的建筑,他们分别要起诉建筑施工方和开发商。我国也不是没有“问责制”,事故带来的“楼塌塌”接连不断,可除了23个全国出名的建筑事故,有多少事故曾被问责。就说最近5年来倒塌的37座桥梁吧, 据说有三座被问责,哪位有心记者把它们调查公布出来。天然地震带来的破坏,当然就更有理由完全不问责了。汶川地震中也发现了很多比周围建筑结构表现都要差得建筑 (当然也有很多表现好的建筑),也曾有很多专家说过要启动法律调查机制,可从一开始就断定会不了了之。

意大利对2009年地震后重建的建筑所使用的结构保护系统所进行的审查和起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609187.html),都为我国作出了科学、严格设计和建设抗震工程的好榜样,看看什么时候能在我国的建筑和桥梁行业上带来些正气。

地震后,智利当地一家华文报刊的总编辑包容说: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要让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事后追究机制和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才能保证一整套规定实施到位而不沦为纸上空谈

 

普及的防震知识

 智利是全世界地震最频发的国家,全球四分之一的地震能量是从狭长的智利释放出来的。每个智利人都知道,每隔20年左右就要发生一次特大地震。生活在智利的一位华人说。

  记者在与圣地亚哥人交谈时得知,平时4级左右的地震经常发生,是家常便饭。在他们的眼里,这些(4级左右的地震)都不算是地震智利是个多地震的小国,他们已经做到,从政府官员、建筑工程师和老百姓,人人都懂地震。“在日常生活中,智利人非常重视培养避险意识,公司、政府、学校等每年按规定至少进行3次地震逃生演习。附近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就进行了地震疏散演习,警报拉响,孩子们熟练地躲到承重墙边的桌子下,警报停止后在老师疏导下快步疏散到操场,从孩子们条件反射似的举动来看,智利的防震教育已经深入人心”。

“强烈的防震意识。目前,全球有记载的超级地震大多发生在智利,因此,每一名智利人都有着天然的防御地震意识,都知道怎样去建设抗震的房屋,怎么样去防震避震,这也是智利在地震中伤亡极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这些都是两年前记者如实的报导。

由于地震频发,每一名智利人都有着天然的防地震基因。此次特大地震发生后,受灾最严重的港口城市塔卡瓦罗就上演了奇迹:地震后引发了海啸,但塔卡瓦罗海边的一个700人的渔村无一人伤亡,渔民们的防震意识深入骨髓。

 

什么时候我国能从无聊的“性感演出”和名人的八卦新闻中抽点空闲多介绍点地震和抗震知识并形成制度!

 

先进的抗震专业队伍

震后评论“众多的地震专家和严格的工程监管。智利拥有大量的世界知名地震学家和地震工程师,这些专家的建议会得到政府的重视并被采用。对于智利的建设者来说,设计师与工程团队始终都保持配合。在施工时,工程师在现场不讲任何情面给予监督,并实施严格的工程质量事后追究制度。

“智利是一个建筑抗震技术输出国,这主要得益于智利政府在这一领域的大力投入。据了解,智利人均拥有全球最多的世界知名地震学家和工程师,这些专家的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并被列入政府的建筑审核标准。智利建筑业协会数据显示,为达到政府抗震标准,智利平均每栋建筑要增加约15%的成本。

其实, 除了国际会议我并没有接触很多的智利抗震专家。但还是看看我国的抗震队伍吧!

建研院抗震所已经取消并到结构所。其实他们早已名存实亡不作抗震研究了;

5-6年前我才知道我国省一级的桥梁设计院几乎都不作抗震设计,我不知道现在如何;

直到最近才有部分桥梁设计抗震支座;

全国的结构工程师的考核据说都不考抗震;

我在北京接触的土木工程本科毕业生,基本都不知抗震计算,最多在结构力学课中介绍点动力学知识;

每年我都要面试几个结构硕士毕业生,除了专门学抗震的, 他们几乎都不知什么是“反应谱”(抗震设计的最主要知识);

看国外在搞结构地震保护系统,写出脱离实际的“高科技”理论,打着“优化”、“控制”的措辞,创新出五花八门未经检验的产品,安置上了我们的生命线工程;

 

看看这些,就不会奇怪为什么我们的建设部委专家、中央电视台审查人、一些国家重大工程的负责人为什么会犯这么多低级抗震错误。

 我想为了更客观、全面, 智利政府专门聘请了美国的调查人员对建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展开调查。

 

最后提几点我“不知身份”的建议吧!

中国的建筑界需要有个由政府领导的根本革命!

国家人大、政协和政府需要一起讨论一下怎么能彻底改变一下我国的地震区划、建设标准、建筑水平、投资标准。

对已经存在的未经设计的建筑逐步拆除,坚决制止未经现代抗震设计的建筑、桥梁再在中国建设;

过去建筑界有个我也很认好的建筑方针: 适用、经济、在可能的情况下注意美观。 我看应改成:坚固、耐久、适用,在保证安全,可能的情况下注意经济和美观;

对已有的土木工程专家、工程师、教授;对设计、施工、监理公司进行重新考核审查,对合格者才授予抗震工程的准许资格;

对已经存在的重点建筑和桥梁进行认真审查。首先避免重大潜在事故发生。

对已经发生的重大工程事故、设计、建设错误进行负责任的审查。必要时进行公开辩论和审查。

记得有位有识之人在谈论我国房地产时说: 我们花好几万一平米的钱买来的只不过是根本不值这些钱的砖瓦钢筋堆积起来的建筑。想想地震中的破坏, 他说得太确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640533.html

上一篇:意大利的6名地震专家和1名官员还是判刑了
下一篇:一种定性“阻尼器”的适用范围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3 袁贤讯 张立德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