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风王“山竹”来袭

已有 2237 次阅读 2018-9-18 17: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王“山竹”来袭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已于916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16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9月17日,上午“山竹”先头部队已抵达广东深圳一酒店大门被海水冲垮,香港某小区一张桌子飘在大厦外的狂风暴雨中,视频现场十分震撼,“山竹”是近40年来破坏最大的台风,影响力可见一斑。

 

000005.jpg 000004.jpg

大楼玻璃在狂风中被吹破碎,室内物品被吹走

 

000002.jpg 000006.jpg

桌子漂浮在高楼外                        海水涌入酒店

随着现代材料技术和施工技术的发展,土木结构向着高、大跨、柔、轻质和轻型方向发展,使得结构对风的敏感性大大增强,风荷载正逐渐成为结构设计时的主要侧向荷载之一,对有的建筑,甚至是决定性的设计荷载。因此对于高、长等柔性结构的抗风计算和设计是结构抗风安全的关键,具有重要意义。合理的进行高层结构、轻型遮盖建筑的抗风设计,是保证结构安全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超限高层建筑,它们的结构设计计算己经超出了普通建筑设计规范及规程的要求,要认真按《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设计

但是,实际上我国在超高层建筑的抗风设计上有很大不足,很多高层建筑考虑静力风荷载,甚至几乎不考虑风荷载缺少动力风荷载下的反应分析,就成了超高层建筑的一大缺陷。其实我国对超高层建筑早有规定,对150米以上的建筑均建议动力分析,特别是进行风时程的模拟分析。这些不足都可能给高层结构在大风下带来很大的影响,由本文上面的图片,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这一缺陷的可怕后果。

在国外的超高层结构中,对结构的抗风分析和减振措施都远比国内做的好。抗风减振的液体黏滞阻尼器的应用比例远高于其他结构抗风保护措施。相比而言,阻尼器产品技术更加成熟、应用更加广泛、可信度更高。

至今,有700多个结构工程应用了世界先进的Taylor公司的液体黏滞阻尼器,其中500多个建筑大都考虑抗风,在高层建筑上的使用量也十分广泛。近两年来,人们了解了阻尼器抗风性能的巨大优点后又在新的建筑上不断提高、改进、设计使用了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工程。新建结构在阻尼器的安装方式和阻尼器本身性能上也再不断改进和提高。在深圳高层建筑中,我们设计了至少6个工程的抗风分析。但十分遗憾的是,这些抗风设计我们做了,但到目前为止却一个都没得到应用。

我们上文介绍的北京三星总部抗震抗风被我国超限审查中取代原设计既能抗震又抗风的大型阻尼器,而采用了起不了阻尼抗风作用的BRB代替,就是个明显降低抗风水平的案例。

目前国内高层建筑结构抗风设计还是以结构选型和增加结构本身刚度以提高抗侧力为主,消能液体粘滞阻尼器只有少数人认识到它的抗风作用并做相关抗风分析。当然,我们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工程使用阻尼器减振、抗风设计作为结构整体设计的一部分。

 文章推荐:

《液体黏滞阻尼器在超高层结构上的抗风效果分析》  彭程,马良喆,陈永祁

发表在期刊《建筑结构》第45卷第2期 2015年1月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1135555.html

上一篇:被我国“超限审查”判作“死刑”的三星总部抗震方案
下一篇:再说我国的超限审查
收藏 IP: 123.122.97.*|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