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再次介绍排水工程

已有 989 次阅读 2023-8-2 16: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次介绍芝加哥的排水工程 

  2012年7月21日,北京下了一场60年不遇的大暴雨,致使79人遇难,受灾群众190万人,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我当时有心介绍美国芝加哥市修建的地下长隧道的排水工程,但文章并未发表。现在还在泛滥的河南郑州特大水灾,看来要比2012年北京的水灾严重。我把这篇曾写过但没发表的文章在科学网上登载一下,欢迎有心人点评一下。

 2012年7月21日的暴雨确实很大,也暴露出我们基本建设的严重问题。严重不足的排水系统和选址错误建设有纰漏的民宅。

这里我想仅介绍一下在美国芝加哥城市的排水系统。 在美国时,我和国内代表团一起经常参观美国最好建设的排水工程之一的芝加哥地下排水隧道。 这是从1975年开始,耗资40亿美元,不断延生扩展的庞大地下排水系统和芝加哥西郊水处理厂构成。这是当时全美最大的水处理工程,它挖到350英尺(107米)深的地下,在石灰岩床和白云石岩上挖出了直径 9到33英尺(3到10米),长度109英里(174公里)的隧道。

隧道将大芝加哥地区的排水和收集到的雨水用泵沿隧道排送到芝加哥西郊采石场形成的水库, 逐步由水处理厂分级处理。再把处理完的安全水通过运河,排送到密西西比河中。

0.jpg

   排水系统第一阶段的建设,85%的工程完成于1999年。城市排放的未经处理的污水和进入该地区的雨水截断流向密执根湖, 而最终排向密西西比河。大都会都用上了由干净的大湖水经芝加哥饮用水厂消毒处理后的水。该工程也在不断扩大,第二阶段,从1990年开始,将更多的家庭和企业排出的废水汇集起来排到不断扩大存储容量的新建水库。整个工程预计将在2015年完成。

由于该地区的老化的基础设施和高径流特征、频繁的大风暴会导致巨变的卫生和雨水管流超过系统的能力去处理负载。地道的目的是降低和几乎消除释放的未经处理的水来流,密歇根湖,和人们的地下室。

美国早已有强制性防城市内涝的法律,其多个州均立法规定,城市新开发区域必须实行强制的“就地滞洪蓄水”,并制定了详尽的城市内涝防范、治理措施以及问责手段。如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分别制定了《雨水利用条例》。这些条例规定新开发区的暴雨洪水洪峰流量不能超过开发前的水平,所有新开发区必须实行强制的“就地滞洪蓄水”。以芝加哥为代表,美国鼓励兴建地下隧道蓄水系统,以解决城市防洪和雨水利用问题。其他很多城市还建立了屋顶蓄水和由入渗池、井、草地、透水地面组成的地表回灌系统。

芝加哥的城市环境与广州相类似,芝加哥隧道水库工程规划(TARP)减轻了芝加哥地区的水浸和污染,保护了密西根湖。芝加哥地区城市合流制改造和内涝灾害控制工程是世界上最早、最成功的采用地下深邃技术的范例。芝加哥的成功经验在美国大部分城市得到推广应用。

据说我国只有青岛在德国人的统治下建设有响应的地下排水隧道。 对于大城市说来好的排水工程对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重要性并不差于抗震。 我国有钱建筑那么多的没用的业绩工程难道就没钱修一条关系名生的排水工程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1397643.html

上一篇:深业世纪山谷项目生产会
下一篇:Adana医院在土耳其地震期间的地震性能和三重摩擦摆隔震器的震后检查
收藏 IP: 124.204.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