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从报纸增刊到扎克伯格爱女的读物 精选

已有 7411 次阅读 2015-12-16 05: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科普, 爱尔兰, 圣诞树, 扎克伯格

最新一期(12月14日)的爱尔兰独立报(Irish Independent)刊出了由Irish Research Council(IRC)赞助的Science of Christmas的增刊,主要是面向大众的科普一些与圣诞节有关的饶有趣味的话题。这是进行此举的第三年。


早在十一月,爱尔兰独立报的教育编辑(Education Editor)向全爱IRC资助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后征集稿件,然后重新编辑发表。我作为IRC的受资助者,觉得有义务做一些贡献,还可以亲历下科普的过程,于是把自己做的电镀枝状晶比作圣诞树写了初稿。所在学院的Education and Outreach Officer(专门负责面向大众科普的一位女士)先帮忙修改了初稿,修饰了语言,增强了趣味性。到昨天拿到报纸,发现报纸编辑又做了一些变动,简单化了词汇,易读性更强了。其他的小科普文章学科背景各有不同,题目引人思考。

联想到国内高校,大都没有专门的面向大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科普人员,硕博士研究生也没有得到一定的科普的训练。国家每年在基础研究上投资不小,是否可以指定其中的一小部分用于高校进行科普。国内家长对小朋友在人文教育上是有环境惯性的,比如背诵唐诗三百首等等,在科普上就略薄弱,比如十万个为什么(蓝猫淘气三千问?)。英文的科普书籍则有很多,比如马克扎克伯格最近在给他新诞生的女儿“读”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从小就耳濡目染量子物理,此子前途不可限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943671.html

上一篇:2016年度爱尔兰IRC研究生奖学金开始申请
下一篇:PhD transfer exam
收藏 IP: 109.255.187.*| 热度|

24 史晓雷 黄永义 苏德辰 王春艳 刘文 武夷山 张能立 相宏伟 谢平 吕洪波 李健 杨正瓴 王超 梁洪泽 邵鹏 魏青山 余海涛 姬扬 强涛 郑维尔 crossludo neilchau shijt fangfeng1979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