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爱情,感情,婚姻 精选

已有 9327 次阅读 2013-2-11 21: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婚姻, 爱情, style

爱情,感情,婚姻

曾泳春

2012-1-11 22:17

 

科学网上又在热议林徽因,其实林徽因已经被议过很多回了,顺带热议的就是感情。林徽因的感情,远远有名过她的科学,尽管她一直想改变这样的形象,但人们就是对一个女人的科学不感兴趣,就是对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感情感兴趣。怪只怪,花样年华太美丽。

   我其实比较迷惑的是感情和爱情这两个词,人们总是羞于用爱情一词,似乎用感情来代替,就高尚一些,就让人迷惑一些。有时,人们总是避免清晰,清晰让人难以启齿。清晰的是爱情,但人们故作深沉。爱其实是可以辨认的,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辨认的,一是我想对他(她)好,二是我想和他(她)在一起。合起来就是,我想和他(她)在一起,对他(她)好。  

我始终认为,爱情就是一见钟情。那种温水煮青蛙培养出来的,是感情。我曾经对温水煮青蛙煮出来的感情不感兴趣,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存心要培养,大部分是能培养出感情的。养只猫养久了,也会有感情,不是吗?但那不是爱情。爱情是具有辨识度的,一眼就知道,我爱你。很多人不相信一见钟情,认为来得快去得也快,而其实这就是爱情的特质啊!爱情是有期限的,是关于时间的偏微分方程,是瞬态,不是稳态。稳态的是感情,感情是多种情的综合,包含转化了的爱情,但依然不是纯粹的爱情。

   纯粹的爱情,就是一见钟情。几年前看贺岁片《非诚勿扰》,我惊诧于舒淇对着葛优说的那些台词,她在与葛优喝酒那一段关于一见钟情的台词,几乎就是我说的。一见钟情,不是看,而是闻。你们不相信一见钟情,因为认为这种状态的改变缺乏源项(根据牛顿第二定律,运动状态的改变需要有源项),而我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见钟情也就是爱情的源项,那就是味道。所谓气味相投,就是爱情的原因。

   总结一下,爱情是有辨识度的,但是有期限的,靠味道维系的爱情,是不稳定的;感情辨识度较低,如果你存心要培养,大街上随便拉个人,你也可以慢慢培养出感情;爱情会逐渐转变为感情,感情是爱情最美丽的坟墓。

   道德这个蟑螂把爱情和婚姻绑定在一起,是有其阴谋的。爱情与婚姻有关吗?谁说有关,都上了道德这个蟑螂的当了。没有婚姻,爱情也是存在的,爱情的存在,与婚姻无关,因为,爱情是自然属性,而婚姻是社会属性。

   人类作为生物体,有自我繁殖的能力和义务。自我繁殖的前提是配对。动物界的配对,有它们的规则,但大体是紊乱的。人类作为最高级的生物体,对这样的配对过程进行了优化,优化的结果是一对一的配对,是最优的结果。这样的优,除了获得的繁殖体质量优,而且整个社会最稳定。于是,婚姻就产生了。

   婚姻是配对的优化结果,是人类自我繁殖的产物,是社会稳定的因素。现代婚姻往往以爱情为初始条件,而且符合爱情的特质,那就是我想和你在一起,所以,人们自然地把爱情和婚姻绑在了一起。其实,婚姻并不都需要初始条件,从前的包办婚姻,只在揭开红盖头那一刻,才看到了要在婚姻中过一辈子的彼此,那是没有初始条件的。少数人会在那一刻一见钟情,产生爱情,但那是小概率事件。所以,人们在步入婚姻后,培养的是感情。这就是我说,如果存心要培养,大都是能或快或慢地培养出感情的,除非你存心抗拒。

   爱情不是婚姻的载体,顶多就是初始条件,那么婚姻的载体,其实就是感情。爱情最简单,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感情是综合的情愫,包含了转化的爱情、亲情、友情,还有一些莫名的情愫,比爱情复杂,因此也比爱情稳定;婚姻以爱情为初始条件,以感情为载体,承担着繁殖人类、稳定社会的职责。

   幸福与爱情无关,与感情和婚姻有关。爱情是奢侈品,你可以追求,可以不追求,但她总在那里,诱惑着你,那是,最美丽的幻影。

 

最美丽的幻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61220.html

上一篇:与北卡有关的日子
下一篇:纺纱与纺丝
收藏 IP: 180.154.203.*| 热度|

27 陆俊茜 李学宽 曹聪 戴德昌 邢志忠 何士刚 卫军英 唐凌峰 强涛 朱晓刚 陈国文 邵明飞 刘源 李本先 蔡庆华 周鸿文 唐向南 褚昭明 丁邦平 徐留芳 傅蕴德 fumingxu biofans clp286 anran123 YFZhuang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