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纺纱与纺丝 精选

已有 10495 次阅读 2013-2-15 21: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纺纱和纺丝
曾泳春  
 
      这个春节哪也没去,天天窝在家里吃吃喝喝,由此我得出过年的一个真谛,就是买回来一大堆东西,再慢慢地将这堆东西吃掉。除夕去买了2瓶黄酒,1铁罐1000ml装的德国黑啤,还有两瓶别人给的玛茜波尔多红酒,准备在这个节日里喝。而今天盘点喝过的酒,发现已经是初六了,眼看假期就要过去了,而我的酒竟然还没喝完,特别是那两瓶红酒,竟然1瓶都没喝完。于是我火了,恶狠狠地给自己倒了一杯又一杯红酒,我非得今天把这瓶红酒喝完不可。
       给在中国大陆的朋友推荐一个收音机频道,上海Love Radio,歌曲非常棒。而现在,我就一边喝着红酒,一边听着Love Radio,一边想测试一下,当我喝酒喝到有些飘飘然时,我想做些什么。而我惊喜地发现,在如此小资的氛围里,我想写一篇科普。看来,我这个科学的情人还是真爱啊!
      关于纺纱和纺丝,是镜师每次在我关于纤维运动的博文后追着问,而我一直没有给过完整的回答,今天算是给镜师一个比较完整的答案。说到这个话题,要从纤维的分类说起。纤维可以分为两大类,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或称人造纤维,简称化纤)。天然纤维又包括植物、动物和矿物纤维,最重要的用于纺织的天然纤维是棉、毛、丝、麻(都是我的最爱啊),而化纤又分为合成纤维和再生纤维,近年来市场上很火的天丝、莫代尔等,都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其实和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的一种布“人造棉”是相同的纤维,都属于黏胶再生纤维素纤维,只是加工的方法不同。年轻时我有好几件妈妈做的“人造棉”连衣裙,这种裙子的特点是穿了一季之后就要直接当成睡裙穿了,因为它的保型性很差。
      纤维是一类特别的“粒子”,有很大的长径比,且具有柔性(flexibility),这也是在气固两相流中,纤维难以用单个刚性粒子来模拟的原因。早期的研究都是粗暴地将纤维模拟为圆形或椭圆形粒子,而这根本无法描述纤维的变形运动。事实上,以棉纤维为例,一根棉纤维的典型长度是25mm,而它的长径比在1000以上,这岂是圆形或椭圆形粒子能描述的,又如何能描述柔性纤维的妖娆运动?
      扯远了,今天我们不说纤维运动,说回纺纱和纺丝。从前面的叙述中可以发现,纤维的长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物理指标。天然纤维尽管相比于一般粒子来讲有很大的长径比,但它们的长度还是有限且固定的,比如棉的典型长度是25mm,毛是45mm,苎麻是60mm。当然作为天然纤维,它们享受的是阳光雨露,长度肯定是参差不齐的,但总是围绕着典型长度波动。而化纤则不同,化纤是生产出来的,它的长度是无限的,你愿意生产多长就可以生产多长,我们可以称为具有连续的长度。好了,纤维说到这里,下面要说的是纱线。其实纱线是两种,纱合股为线,线合股为绳,绳合股为缆。而作为基本单元的纱,其实是一种纤维集合体,这种纤维集合体具有连续的长度,可用于织造。话说两头,其实纺织也是两个步骤,纺为纺纱,织为织造,包括机织和针织(通常织造指的是机织)。
      纤维与一般粒子相比太长了,长得难以模拟,而与纱线相比,又太短了。一根根短纤维经过很多工序、很多机器的加工变成具有连续长度的纤维集合体,这个过程就称为纺纱。所以纺纱(yarn manufacture)就是将短纤维(staple fibers)变成纱(yarn)的过程。而这个短纤维,包括了天然纤维和切断了的化纤,这种纱,也称为短纤纱(staple-spun yarn)。化纤本身就是连续的,称为长丝(filament),因此可以直接用于织造。所以长丝既是纤维又是纱。
      纺纱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工序,称为spinning,因而纺纱有时也称为spinning。而这个叫法,正好与纺丝spinning相同,因此不像我这般专业(自夸一下)的人士,就会迷惑了。纺丝这个spinning的过程与纺纱那个spinning的过程完全不同,纺丝是将聚合物溶液或熔体加工成纤维(长丝)的过程。说到这里我就气虚了,因为化纤是我的弱项,我一看到任何poly的东西都记不住,我只知道三种最常见的化纤,就是涤纶(polyester),腈(记住,这个字念jing)纶和锦纶。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一直将天然纤维中的丝(silk)按着不表。蚕丝是太特别太珍贵的一种天然纤维,它的珍贵表现在它本身就是长丝,虽然具有有限的长度,但这个有限长度可以达到1000m,与几十毫米的棉、毛、麻相比,蚕丝已经长到可以直接用于织造。而将蚕丝从茧(cocoon)中抽拉出来的工艺,称为缫丝。夏衍的名作《包身工》里,描写的就是工人缫丝的过程,可恶的拿摩温,可怜的芦柴棒!
      至此,我认为我比较完整地回答了镜师关于纺纱和纺丝的问题。题外话,我2000年回到学校读博时,我们的纺织系已经变成了纺织学院,而又出现了一个大哥大的材料学院,在我们学校属于卧虎藏龙的学院。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原来材料学院就是原来的化纤系。
      继续喝酒......
 
Love Radio正在播放的,齐秦《无情的雨无情的你》。
再贴一首Love Radio正在播放的,Roxette,《Fading like a flow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62080.html

上一篇:爱情,感情,婚姻
下一篇:想要跟你去流浪
收藏 IP: 180.159.99.*| 热度|

44 苏德辰 庄世宇 郑融 戴德昌 王春艳 李伟钢 汪梦雅 李本先 陈冬生 陆俊茜 曹聪 吕洪波 陈儒军 刘立 蔡庆华 邢志忠 徐晓 张海霞 余昕 吕喆 刘全慧 刘旭霞 唐久英 武夷山 张一帆 唐常杰 韦玉程 徐长庆 史晓雷 朱志敏 唐凌峰 张婷婷 孙彧 刘光银 袁圳伟 赵凤光 anran123 biofans yunmu luyouwen clp286 zzjtcm dreamworld wiseflow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