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这两年的对联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23-1-26 21: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3年元月21日,我在微信发了个朋友圈,内容如下:“今天两件高兴的事儿,下午我们两口陪孩子到她们学校万柳公寓取书籍衣物。看到公寓管理井井有序,她们自己的住室也收拾洁净而有条理。孩子说,室友都努力向上,友善合作。晚上自己拟了春联贴上啦。去年的春联有很强的预言性:属牛的我,身体越来越好;属虎的小女儿则考上了心仪学校的研究生。希望今年也有效验,此为天下苍生而祝。”上述文字以外,还附有今年(癸卯)的去年(壬寅)我们家的门联图片。

      微信是现在流行的社交平台。可我认为博客对我来说更为重要。一是我的博客写作十多年,成为比较系统的生活和思想纪录。二是博客的容量更大些,受众也微信也有所不同。所以将这个朋友圈的内容转在这里,并略作说明。

      先说第一件高兴的事。小女儿学校的万柳校区是前些年建的。我本来只熟悉中关村的校本部,知道万柳校区是因为前一段疫情封控的时候,这里的同学反对建隔离墙,视频传到网上,很火了一阵。当时学校处理得当,既不违背当时的政策,又安抚了同学们的情绪。给我的印象很深。21号到万柳校区,看到学生公寓的管理井井有条。宿舍设施很合理。比如卫生间设置了两个洗手池,花钱并不多,但对住宿的学生来说,方便就太多了,不仅有效利地用了空间,而且能够节省同学们很多时间。孩子说,公寓管理部门对同学们的各种诉求处理及时、妥贴。回到家里,我们议论说,不同学校的水平在管理上的体现太明显了。后来我总结说。一个学校的好坏,看两个地方,一是学生的努力程度,二是看管理水平。

       再说说这两年的门联。去年的门联是:辛牛力耕姿影健,壬虎长啸音声闻。暗含对我自己和小女儿两人的新年祈愿。我属牛,度本命年的时候,身体比较差。牛年大吉,身体越来越好了,今年体重增加了好公斤。对于我这个典型的瘦子来说真是难得。从学术上来说,年纪大了,进步慢了,但去年还是发了几篇文章,可以自慰。小女儿属虎,虽然她考研准备比较上心,考后感觉也不错,但拟对联的时候,录取通知还没下来。因为是预测兼祈祝的性质,所以我没有向家人说明内涵。孩子问妈妈,爸爸今年写的对联是什么意思啊。妈妈说,预测你的考研呢,真是猜中了我的心思。

     今年的对联是:金虎扬威辞旧岁,玉兔运杵纳新福。从字面上看,只是大路货,但有我自己的念想在里头。上联本来想用“虎尾”“疫鬼”这类词语。后来感觉用在过年的对联上不太合适。据《水浒传》“武松打虎”一节所说,老虎的尾巴是有特殊击打威力的,用在对联里有祈愿为天下击去疫鬼之意。下联比较明白,月中玉兔是捣药能手,玉兔的药杵当是祛除病魔的法器。同上理,“病魔”“瘟君”之类的字样也避开了。

      这里顺带说一点个人隐私。我在2022年12月8号感染新冠发烧。小女儿听闻,当天从学校赶回家照顾我,结果被我传染上了。所幸的是,父女都是发烧、咽痛这样的一般症状。她恢复很快,我也没有什么后遗症。她妈妈作为退休教授,按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到四川某高校支教。周围的人都感染了,但她却神奇的没有事。学校放假后,她从四川飞到海南探亲,又飞回北京,一路也没被感染。她认为是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结果,我觉得可能也有未知的其他因素在内。这里就不絮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373571.html

上一篇:王子今教授和胡平生研究员为什么同框出现在我的梦境中
下一篇:朱秋林教授对我说:当时磺胺是新药
收藏 IP: 111.200.19.*| 热度|

19 许培扬 刘全慧 尤明庆 刘炜 宁利中 王启云 王安良 张晓良 周忠浩 孙颉 武夷山 刘钢 谢钢 崔宗杰 郑永军 马鸣 朱晓刚 杨正瓴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