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王子今教授和胡平生研究员为什么同框出现在我的梦境中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23-1-11 00: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晚上,做了这样一个梦。梦境开始,呈现一本书,好像是一位德国老太太传记,这位老太太似乎是早期马克思主义革命家中的一位。梦中的名字译成中文是四个字,具体记不清楚了。书是王子今教授所撰。王子今教授是当代知名秦汉史专家,著作甚夥。我问他,你怎么搞起德国人的历史了呢?疑惑中,胡平生研究员出现了。他说,姚兄, 我写你们家老太太的访谈吧。我说,我母亲是一个普通人,但她老人家留下二十多本日记,要不你看看?不过,老人家不愿谈这些,过去的事,想起来就难受。说到这里,醒了。

     王子今教授是老朋友,说起来,我们有各种渊源。所以虽然日常来往不多,我却十分留心他的论著。胡平生研究员,是在1995年北戴河《诗经》会上认识的。他的《阜阳汉简诗经研究》一书,我在八十年代末就购得并认真学习过,研究中常常参考。胡老师是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专家。在北戴河的《诗经》会上,他曾对一篇有关“鲁诗镜”的论点提出尖锐的批评,有理有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子今兄比我小一岁,我们都是七八年上大学的,标准的同代人。胡平生老师虽然只比我大三、四岁,但他是文革前上大学的,从学术辈分来说,比我大半辈。两人都是我尊重的学界朋友,三观相类,以正面形象出现在我的梦中不奇怪,奇特之处是两人同框出现在一个梦境中。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呢? 我想大概是以下原因。

    首先,使用微信以来,两位作为我的微信好友,常看到他们线上互动。久而久之,印象在头脑中挥之不去。其次,子今兄的著作不断。我一直担心他太累着了。但如前所述,我们日常来往不多,所以平时没有机会提醒,这个担心在梦中体现出来了。胡平生老师虽然学术辈分高,但待人十分和善。所以梦中和我说话显得十分家常。

     至于梦中提到给我母亲做访谈的情境。可能由如下两个方面的材料缀合起来,一个方面,是我参与过几位学者的学术访谈,也有报纸、杂志给我作过访谈。再一个是母亲去世后,留下二十多本日记。梦中说母亲不愿谈过去的事。是她生前和我谈话的内容。和许多知识分子一样,她的经历有许多令人不堪回首的地方。这些情况及其原因,前代人和我们这一代人都知道,但现在的年轻人似乎并不了解,这让我耿耿于怀。母亲的日记,我曾想整理一下,但前一段看了一点点,引起往事的回忆,难受,所以放下了。这个梦证明我心里是没放下的。

      母亲是1920年生人,2012年去世,去年是她去世十周年。我一直想写点什么纪念。可能这个心事也体现在梦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371450.html

上一篇:滑冰鞋的好归宿
下一篇:这两年的对联
收藏 IP: 111.200.19.*| 热度|

11 张晓良 宁利中 孙颉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周忠浩 钟定胜 刘炜 马鸣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