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我国新发现一个星球撞击遗迹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20-4-8 16:22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通报》2020年第65卷第10期以封面文章形式报道了我国东北一个新发现的陨石坑及其撞击成因的主要证据。


21.jpg

                         

地球陨石坑是地外小行星、彗星或流星体等小天体超高速撞击地球表面形成的环形地质构造。迄今全球共发现了190多个陨石坑, 但陨石坑在中国境内较为罕见。近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我国黑龙江省中部发现了一个新的陨石坑, 即依兰陨石坑。这是在我国发现的第二个陨石坑。


22.jpg

依兰陨石坑环形山(陈鸣等人,2020)


依兰陨石坑是一个直径1.85 km的碗形凹坑, 平均深度为150 m, 展现为一座圆弧形的环形山。陨石坑坐落在花岗岩体上, 坑缘和坑底显示了巨厚的角砾状花岗岩堆积。在坑底中心区域角砾状花岗岩堆积之上覆盖了厚层的湖泊相沉积物, 陨石坑大部分区域被茂密的森林植被所覆盖。坑底角砾状花岗岩中石英颗粒密集多组的面状变形页理(PDFs)的发育表明了典型的冲击波作用变形特征, 指示的冲击变质压力高达35万大气压, 提供了受撞击靶区岩石中矿物的冲击变质证据, 证实了该坑的撞击成因。

该陨石坑呈现出十分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征, 南部坑缘明显缺失, 体积超过2000万立方米的坑缘岩石被移除, 造成弧长达2 km的坑缘缺失;而弧长约3.8 km的坑缘其余部分保存状态良好。初步研究揭示, 南部坑缘在第四纪晚期受到了特殊的外部地质营力的方向性强烈侵蚀作用和搬运作用, 这种外部地质营力很可能与冰川作用有关。很显然, 发生在第四纪的一次星球撞击事件(撞击时间正在进一步分析)形成了这个巨大的碗形凹坑, 随后陨石坑逐渐发展成为了湖泊;后期由于受到了特殊外部地质营力作用, 南部坑缘物质受到强烈侵蚀和搬运, 形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圆弧形环形山星球撞击遗迹。

文章信息:[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原文] 

陈鸣, 谢先德, 肖万生, 谭大勇. 依兰陨石坑: 我国东北部一个新发现的撞击构造. 科学通报, 2020, 65(10): 948-954


wechat logo.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27416.html

上一篇:大地震震源破裂模型:从快速响应到联合反演的技术进展及展望
下一篇:法国EDP Sciences招聘高级出版编辑、市场经理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4 彭振华 楚振宇 杨金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