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一封十几年前的群发邮件 精选

已有 6740 次阅读 2023-7-14 11:4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整理计算机的时候,发现一封十几年前写给我的学生们群发邮件。在删除之前我读了一下,觉得对今天的研究生们或许也有一些参考价值,于是改了几个错别字就贴在此处:

各位同学,新年好!

春节临近,所里已经是人去楼空。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我的黄金时候,少了许多电话和会议,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和看书。

记得于文涛和我讨论过“人为什么活着”(原意如此),我也反复问过大家:“为什么读研究生?”

我终日俗务缠身,今得偷得浮生半日闲和各位谈谈理想、人生和抱负。

杨降大家都认识吧?钱钟书的夫人。老太太90多岁了,时常感叹周围的年轻人(或者不年轻的人)终日浑浑噩噩。去年老太太出了一本书叫做《走到人生边上》。建议大家找来看看。这本书以自问自答的形式,以深奥或通俗的语言谈了许多人生价值的问题。人死了就消失了吗?是不是有些的思想会永远影响着后人。借一句革命志士的话说;“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有些活着他已经死了”。人要理想和抱负才能走得更远,才能面对各种困惑和诱惑。大家看过这本书以后,我非常愿意和大家交流和讨论。等春节以后,我要找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网络工具(QQ或者是skypy)和大家讨论。

为什么做科学?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做科学其实这是众多选择中的一种,其它行业也能体现人生的价值。我不知道各位选择考研究生的时候,选择的是科学,还选择职业。如果有人选择了职业,现在还在困惑,你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如果你选择的是职业,或者仅仅是为了拿学位,你不必为此有任何的不安。你完全可以和我明说,这样的话我可以为你选择难度较低且 “适合拿学位的课题”。当然,我要求你尽职尽责,按时完成我交给你的每一项工作。如果你选择的是科学,我会为你选择一些挑战性较强的课题。但是我要再提醒你一次,你选择了下地狱。恩格斯说过“在科学的入口处如同地狱的入口处”。你一定要再次确定以及肯定你的选择,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别人看电影,喝咖啡花前月下谈恋爱的时候,你还需要看文献做实验。科学没有轻轻松松,八小时做不了好论文。

关于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理想状态是亦师亦友的关系,退其次是一种合作者的关系。我知道你们当面称我老师,背面称我老板,我特别不喜欢别人称我为老板。老板和员工是一种雇佣关系,我和你们的关系不是雇佣关系。唐代的韩愈说,师者授业和解惑也。对于授予解惑,我虽然能力有限,但一直努力在做。我期待着和你们共同去追求真理,探索未知。作为导师,我争取经费,凭我的经验和学科积累确定研究方向,把一个一个科学的问题交给大家,由大家去自由探索。有了问题我们一起讨论分析。我尽其所能为大家创造条件。

附件中的几篇文献我认为比较好,请大家一读。今后要愿意的话,我们可以经常讨论这样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395308.html

上一篇:我和Bob的交往史
下一篇:来到欧布堆
收藏 IP: 159.226.69.*| 热度|

27 郑永军 李东风 李学友 冯兆东 李毅伟 张晓良 王德华 崔锦华 尤明庆 陈峰 陈万浩 梁洪泽 杨正瓴 武夷山 郭战胜 段含明 郁志勇 任国鹏 张学文 李振乾 周春雷 王成玉 何俊 池德龙 彭真明 李璐 guest938533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