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难忘布裙湖——墨脱考察追记之五 精选

已有 12971 次阅读 2017-2-18 15:13 |个人分类:墨脱考察追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石, 考察, 墨脱, 布裙湖,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难忘布裙湖

图1 布裙湖,周边是完全原始状态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布裙湖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湖,它位于西藏的墨脱县(图1)。你在西藏的地图上也找不到它。墨脱是我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由于它通向外界的一条山间小道在一年中有七、八个月被大雪封住。墨脱又有陆地“孤岛”之称。而布裙湖就是在这“孤岛”的密林之中。它远离人烟,就连当地的门巴族老人也很少涉足这里。这是一颗嵌在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湾中的明珠。来西藏之前我就听说过许多关于布裙湖的故事。这些故事给布裙湖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让我心仪已久。1992年在对西藏墨脱雅鲁藏布江大峡湾的考察中,我有幸领略它的妩媚与恬静。

           我们一行八人一大早就从墨脱县的背崩乡出发。沿雅鲁藏布江边的一条小路向东行,没走多远小路就消失在密林中。我们只能在向导的带领下在密林中穿行。许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一边开路,一边行走。下午时分远处的树林渐渐稀疏,凉风徐徐,突然一泓清水呈现在眼前,布裙湖到了。

           这是一个环抱在群山之中的小湖。湖面呈弓形,清蓝蓝的湖水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宛如一弓弯月落到了这碧绿的森林中。因此布裙湖又被当地老乡称为月亮湖。林下积满了厚厚的腐质土,像是给森林盖上了一层松软的地毯。在林中每走一步都是踏在未被接触的处女地上。地上尚有冒着热气的野猪粪便。林中古树缠满青藤,遮天闭日,奇花异木比比皆是,许多是第一次为人所识。突然,在前面的向导叫起来——“莽蛇”,大家驻足一看,原来是莽蛇脱下的“衣裳”,花花绿绿的蛇皮足有四、五米长。

图2. 布裙湖周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刺栲

图3 布裙湖周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阿丁枫

图4. 布裙湖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伴生种黄杞

图5 布裙湖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的伴生种马蹄荷

布裙湖是国家级保护区,面积为580公顷。沿湖的四周满是密密麻麻的深林,是我看过最为完整,完全没有人为干扰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了,我国的林子都是这个样子该多好呀。布裙湖保护区的保护对象说是保护热带雨林景观、珍惜动植物和野生动物。珍惜动植物和野生动物是不少,但是热带雨林景观并不典型。以专业的角度看,这是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林冠整齐,群落结构分明。群落的建群种为刺栲(Castanopsishystrix)(图2)和阿丁枫(Altingiaexcels)(图3),与之伴生有壳斗科的栲属,青冈属植物(Cyclobalanopsis),黄杞(Engelharaidtiaspicata)(图4, 滇桐(Craigayunnanensis,马蹄荷(Exbucklandiapopunea(图5),这些都是常见的亚热带森林的成分。我常说植物系统演化、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学的实验室在大自然,要经常到大自然这个实验室吸取养分,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墨脱考察之后,虽说我逐步转向了古植物学的研究,但是考察中获取的养分和增长的见识,一直受用至今。1995年我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合作导师Crepet 教授在新泽西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大批的三维结构的果实种子化石,从中我一眼就认出了阿丁枫的翅果化石,Crepet教授很高兴将这些化石交给我研究,结果发现这居然是这个属最早的化石记录(图6)。在布裙湖见到这些植物,我们在云南中新世地层中陆陆续续发现了不少类似的植物化石(在属一级上相似),这些发现为探索青藏高原隆升对生物多样性形成演变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图8,图9)。


       图6. 发现美国新泽西州晚白垩世的阿丁枫化石,是迄今为止最早的阿丁枫属的化石

  图7 发现于云南文山中中新世地层的黄杞化石


图8. 发现于云南文山中中新世地层的马蹄荷化石

   入夜我们在搭起了一个窝棚,在湖边升起一堆篝火,这才七嘴八舌地谈论起一天的收获,宁静的湖边凭添了几分喧嚣。这时树上的鼯鼠向我们提出强烈抗议,从树枝上摘下些果子砸向我们的火堆。山上的狗熊也吼叫了起来,还有其它一些动物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仿佛要赶走这群扰乱它们的不速之客。清晨,闹了一夜的主人们无可奈何地离去了。湖边更加宁静。远处的山和近处的森林都倒映在湖中,显得湖水更清了。几只野鸭子掠过湖面泛起一片涟漪,很快又恢复了平静。我没去过仙境,也不知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在何处。但我知道这里就是我梦中的世外桃源。清凌凌的湖水和绿色的大森林荡涤了心灵的污浊,人世间的烦恼通通遗忘在湖边,心也像这湖水一般的静。

           三天的考察稍纵即逝,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布裙湖。转眼间二十四年过去,而布裙湖仍在我心中挥之不去(图10)。

图8. 我们在布裙湖的营地

图9 布裙湖湖边的合影,左为笔者,中为孙航,右为俞宏渊

后记:本文曾于1999年在《云南日报》发表,本文在前文基础上修改并增加了照片。部分植物的照片来自后期在云南考察所拍摄。未经允许使用了孙航,俞宏渊的肖像,请二位队友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034425.html

上一篇:墨脱的路和桥——墨脱考察追记之四
下一篇:墨脱的妇女们——墨脱考察追记之六
收藏 IP: 112.115.191.*| 热度|

31 饶东海 韦玉程 张晓良 李雄 姚伯元 林中鹿 朱朝东 朱欢 黄永义 苏德辰 徐政基 彭真明 迟延崑 陈楷翰 曾荣昌 戴小华 李兴康 罗祥存 吉宗祥 李学友 张珑 李颖业 姚卫建 何俊 chiuyz xiaobaobao888 Atrichum zjzhaokeqin xlsd pppoe201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