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睡眠可保护记忆,失眠时思维很清晰 精选

已有 6569 次阅读 2012-1-21 12:08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睡眠, 记忆, 失眠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与我相同的体会,头一天晚上发生的最后一件事儿,或者入眠前想到的事儿,第二天早上一醒来,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件事儿,甚至可以接着思考,似乎并不会因为一夜长眠而有所中断。偶尔有所失眠的时候,也最容易接着头天晚上的事儿继续展开思考,而且有时候思考的内容非常流畅和完整,并具有一定的系统性,至少当时在失眠时思考的时候是有这个感觉的,而醒来后,许多内容反而忘记了,当你白天想用电脑记录下来的时候,发现有些东西已经回忆不出来了,颇感懊恼;第二天如果继续失眠,甚至会再次想到同样的问题,但这种记忆可能仍然维持不到白天坐到电脑面前的时候。实话说,我在工作中的许多想法,比如课题申请书,稿件论文等,甚至包括现在的许多博文就是在失眠状态下打的腹稿,但写出来的东西远远没有腹稿精彩。


我一直比较纳闷,为什么白天的灵感反而不如失眠的时候?为什么头一天晚上的情绪会影响到第二天早上?这是否是我个人独特的行为特征?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在安慰他人的时候,会说:“没有关系,睡一觉就忘记了,开始新的一天”。这话甚至我也用过来安慰别人,但我自己却没有这个体会,睡一觉,不仅不会忘记,有时候反而更清晰。所以,我尽量保证头一天晚上做一些快乐的事儿,不让闷闷不乐带进梦乡,除非困得不行了。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美科学家发现睡眠能保留痛苦记忆,越睡越痛苦》,才知道这可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至少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也消除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疑惑。


 

【新闻摘要】: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科学家发现,睡眠通常能够保留痛苦记忆,越睡让人感觉越糟糕。这与科学家以前对睡眠的认知不同,此前他们认为睡眠可以令大脑放松。但研究显示,睡眠不仅可以保护记忆,似乎也能保留对某些事件的情绪反应。研究人员要求106名男女志愿者观看电脑上的图片。一些是包括暴力、战争、车祸等消极图片,另一些则是中性图片。随后研究人员评估这些志愿者的情绪回应,并给予1到9的相应评分。这些志愿者被分为两组,一组人晚上看第一遍图片,睡过一觉后第二天早上看第二遍。而另外一组人则早上看一遍,晚上再看第二遍。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睡觉的人对图片的情绪反应更强烈,而一直保持清醒的第二组人反应要轻许多。

 

看大家对这则新闻的反应,有人表示赞同,并给予了解释,认为此实验结果符合一般记忆学原理,睡觉的人无后摄抑制,故记忆更牢,反应也更强烈。但有人称之为“搞笑的结论”,由此可见,并非所有的人都有这种体会,故难于认同这种结论。


但是,从实验设计的角度来看,上述实验的确有值得诟病的地方。这个实验首先必须排除人在早上和晚上对痛苦的感受是否有差异,如果有差异,那么之后的情绪反应就可能是这种差异所带来的,而与睡眠无关。如果要改进这个实验的话,应该分成四组,两组人白天睡觉,两组人夜间睡觉;不同时间睡觉组各取一组在睡觉前后观看图片,另外的保持在清醒状态下观看图片,之后再判定他们的情绪反应。此外,最好还安排两组空白对照组:什么图片也不看,只是安排不同时间睡觉。这样得出的结论可能更为可靠一些。其实我们的许多学生在进行实验研究的时候,似乎也会犯类似的错误,举这个例子,希望对有些研究生有借鉴作用。

 

总之,我从自己的体会,相信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但对其实验设计提出了质疑,并给予了改进措施。如果有人利用这个研究结论能开发出一个能在睡眠中学习和记忆的好方法,那将是非常好的主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30685.html

上一篇:中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教会了他们什么?
下一篇:研究生招生面试,考生不需要技巧
收藏 IP: 58.41.97.*| 热度|

15 迟菲 徐耀阳 徐耀 孙学军 陈安 李侠 王春艳 张宇宁 高建国 周少祥 李欣海 赵凤光 徐志刚 crossludo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