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请注意,《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有很大的误导性 精选

已有 12086 次阅读 2012-1-4 22:49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投稿, 编辑部, 误导性

今日,喻海良发表的《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一文被置顶了,点击量很高,想必也有很多学生阅读了,但我在反复阅读此文后发现有很大的误导性,特意撰文说明。也许编辑置顶的意思也是用于关注,用于讨论的,那么现在我来剖析这个问题,正好达到了这个目的。【注,喻海良原文进行了一些改动,这里引用的原文是昨天晚上我写作本博文时的版本。】
 
今日白天没有太多空闲,只是看完后,进行了简单的评论:“你这个案例不是一个好案例,我觉得有点搞笑。可肯定的是,你是一个好学生,主动性很强,你的导师也是一个好导师,照顾到你情绪和未来。但编辑部的处理是不合适的,按道理,应该重新进入审稿程序,编辑无权决定是否可发(从你的文中读出,似乎是编辑决定的)。不能因为收了你的钱,就一定要发你的稿子。如果稿子不合格,钱是可以退的。作者也很快进行了回复:“论文后来还是经过外审了。只是外审速度快,很快就返回意见并推荐接受。”
 
这一则故事感人至深,里面显示出导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毫无疑问,故事中的学生是好学生,导师也是好导师,但好人也有无心做出不妥的事儿来。这个故事中透露出的一些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看完大家的评论,许多同学都认为作者很幸运,那幸运在什么地方?作者说,“由于导师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觉得他太忙,就没有‘知会’他,自己投向了一个学校认定的重点期刊(这种现象,其实在当时的师兄师姐身上常发生,有些牛教授挂名的学术论文,一年超过100篇)。过了两个月,编辑部来信,让我交版面费,并进行一个小的修改。”这里面透露出一个非常糟糕的信息,稿子可以绕过导师投稿,而且挂上牛教授的名字,就容易发表。我想这是说的实话,但这两点实在不能算做经验,也不值得其他学生效仿,更有可能会带来非常糟糕的示范效应。从博文中看出,作者的幸运之处似乎就在这两点上:(1)作者挂上了牛导师的名字,幸运地通过了评审程序;将一篇不合格的稿子幸运地绕过导师的审查,自行投稿,还幸运地没有受到惩罚。
 
导师有要职在身,但不是可以绕过他的理由,有人评价“绕过导师,自己发文章,并且挂上导师的名字,这件事情到底性质有多么严重,似乎你现在还没有体会到。在国外发生你这样的情况,你后可能就被停止奖学金,卷铺盖滚蛋的下场。”这个评价是非常正确的。虽然作者现在说已经改正了这种做法,但我觉得其严重性作者也许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不然就不会写这篇博文了,至少口气上会有所不同。
 
另外,作者换写的稿子,投稿“半个月后,编辑来信接收,接收且无需修改”。我不知道这是怎样一个杂志,看来有点儿脱离常规。刚开始的投稿,顺利通过,有很大可能与挂名牛导师有关系的,编辑部只要求小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导师却认为没有达到该期刊的要求,要求退稿(这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导师,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但后面导师建议“或重新写一篇论文进行换稿”。从投稿人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投稿人是无法决定稿子是否可以被杂志接受的,你有退稿的权利,但没有换稿的权利。如果一定要这样做,应该先征得编辑部的同意,而后,所换的稿子(好别扭,其实就是重投的新稿)必须重新审稿。文中作者还真得重新写了篇与上篇完全不同的新稿件(博文中看出这个意思),虽然也进行了所谓的外审,估计也就是一个形式而已(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曾经需要两个月的流程)。还是作者自己道出了其原委:“由于版面费都已经接收了,所以,他们只能再考虑我的这篇论文。”这就是“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的具体表现,纯粹是认钱不认稿子嘛,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行为!这样的杂志可能不在少数,也许大家都司空见惯了,甚至认为我少见多怪,但这就是产生垃圾论文的重要原因之一。错的行为就是错的,不能因为做的人多了就变成正确的了。
 
总之,这篇博文中讲述的故事其实是非常不严肃的投稿事件,整个过程应该是一个教训,而不是什么投稿经验!细究起来,这就是游离于学术不端和论文发表技巧之间的一种投机取巧行为,希望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后尽量杜绝这种事儿的发生,而不是效仿!
 
 
图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5825.html

上一篇:别让口水淹没了信心,“中国制造”的论文未来将充满希望
下一篇:【转载并整理】关于崇明东滩互花米草入侵的一些科普知识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75 刘庆丰 吕喆 魏东平 王德华 刘昶 陈学雷 孙学军 彭思龙 王耀 王春艳 宁佳 王芳 李学宽 章娟 张发明 方丽 石胜利 水迎波 隋兴华 曹墨源 闫钟峰 李泳 杨晓虹 李志俊 曹周阳 李璐 龚鹏飞 饶海 郭保华 周海华 王桂颖 温世正 梁建华 谢鑫 季斌 史晓雷 徐耀 陈铁喜 苏德辰 唐常杰 李斌 刘全慧 何应林 王孝养 曹俊兴 王鸿飞 陈安 邸利会 李欣海 周少祥 徐风 李永丹 马红孺 张娟娟 张波 何红伟 邓旭坤 翟自洋 苗元华 彭真明 谢海燕 陈志刚 张文增 张子柯 王吉林 熊栋梁 张能立 蔡宁 雷宏江 liguoshuai wgq3867 neilchau yewen aichengzhang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