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我最敬爱的老先生之一:吴贯夫老师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2-2-11 21: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老先生

前些天,在外出差,写了一篇关于吴老师的博文,发上来后不知道怎么就弄丢了。后来简要的补充了一点,今天在家里,再补充修改一点。-2012-02-17
 
吴贯夫老师是我最敬重最爱戴的老先生之一。
吴老是四川合江人,少年时代为了弟弟能够学习,完小毕业就到重庆军大工作,后到刘承钊学部文员(院士)实验室从事实验研究工作。是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细胞(染色体)分类研究的创始人之一,发表了数十篇两栖动物分类研究文章。近年来,还坚持在科研第一线,战斗在实验室,从形态分类学角度开展两栖动物系统演化和分类研究工作。
吴老被学生尊称为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尤其是两栖动物野外科考活地图。近十几年来,凡有学生要出野外采集实验标本,都会请教吴老师。而吴老师不仅能如数家珍般细说那些采集地点,还会绘出路线图供学生按图索骥。路线、地名不差分毫,实在让人佩服。吴老师给我画过好几张诸如张家界、大瑶山等地的考察路线图。
我也有幸在吴老师的带领下或者陪同吴老师去陕西秦岭等地,在车上,吴老师倒是成为了我这个老陕并曾经在秦岭独行多年的后辈的向导。记得2005年去厚畛子,在叉路口,我们走向了另一个方向。吴老师说不对,应该向右拐。确实,他是对的。60年代,他和赵先生徒步从户县县城翻山越岭到这里;80年代,他只身又来这里采集太白山溪鲵标本。
我们年轻人常在一起说,吴老师的记忆力太惊人了,他走过的地方他永远不会忘记。
我们近两年去西藏,他告诉我们很多值得注意的事项。吴老对西藏墨脱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有独到见解,势必激励我们后辈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工作。每次我们回来,他都会到我们下榻成都的驻地,和我们一起察看标本,分享收获。
2012年1月21日,我有幸与吴老在其办公室探讨蛙科系统演化和分类问题。吴老师实验室橱柜中放满了这几年他研究的材料,不时拿出一个来和我观察那些细微的骨骼结构和特征……
吴老师是我们的榜样,祝愿吴老师身体健康,能不断指导我们后辈前行!
 

现在在百度,谷歌能查到很多年轻人的介绍,但关于老先生的很少。希望很快能看到关于吴老师工作等的详细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36442.html

上一篇:检查蛇养殖
下一篇:儿子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