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xiax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xiaxu

博文

什么样的科研心态才正确? 精选

已有 11165 次阅读 2012-12-14 08: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2000年开始读研究生,算是半只脚进了科研的门,其后至今已经12年了。。。
 
读书的时候,想着认真完成科研课题,写好自己的毕业论文,同时发文章达到学校的毕业要求;
那会儿,结识了一帮子打球的朋友,除了在实验室其它时间就都在球场了;
当然,球友中也有一些小牛苗子,在科研方面给了我不少的指点;
我属于那种创新力不足,但努力上进的乖学生,科研做得不好不坏,刚好能毕业那样子吧。
 
做博士后的时候,前半段在国内做,那两年几乎在科研上没做出什么成果,
因为转了方向,自己没有明确的研究思路,而且组里一直在申请大项目,就天天忙着调研、写申请以及写总结,
出站的时候,就靠着几篇实验论文,草草交差了。
 
接下来在美国做博士后,老板不怎么管,从课题研究内容到实验进程控制,全都是自己的事,
当然,环境相对宽松,工作内容也比较简单,除了自己地里那点庄稼,其它人田里种什么收什么,都和你没关系,
所以,早上8点半到实验室,晚上10点半离开。。。那段时间,应该是我做科研以来,最专心在科研上的一段时间;
我这人,比较单细胞,事情一多,就什么也顾不好,事情少,倒是可以出点东西。
 
之后回国,进高校,开始当老师,开始了教学科研并重型的生活。。。
目前看看,只能说我自己的控制力不行,教学没见得好,科研也不见得行。
 
教学方面:
首先说上课:入职五年,上了五门课,其中三门研究生,两门本科生,研究生的三门课都是我以充分调研之后在学院研究生课程中新增设的,木有教材木有教案,全靠自己在网上搜集材料;上新课的话,上80分钟,需要备课两天,第一遍上新课那会儿,我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教学上,只有少量的时间和研究生讨论课题进展以及安排新的研究内容;
再说说公共服务:当班主任、班导师,和学生谈话,开班会,找挂黄牌和黄牌预警的同学谈话,和学生家长谈话;带学生毕业设计,确定课题、指导实验,评审毕业论文,和毕业生聊天,指点迷津,谈考研,谈找工作;作为青年老师,还参加学院的公共活动,学院组织的国内国际会议组织、筹备等工作;
科研方面:
先说项目申请:从年头至年尾,几乎都在申请项目,每一年提交的申请书都在5份以上;
研究成果:最近几年,带了几个能力不错的研究生,有一些科研成果,很新,做得也比较细致。但研究生写的中文俺不满意,而自己又总没时间把这些成果整理出去。。。总是在做最紧急的事情,而这些重要的事情,因为不紧急,所以一拖再拖。。。
关于文章:几乎都是那种会议征稿、期刊专辑这种有deadline的文章才发表了,其它的自己真正觉得比较有意义的成果,大都是半截子躺在我的待发表文章的文件夹中。
 
前几天看到李明阳老师的博客,关于教授的一天的流水帐,感触颇多!
半年前,我曾经痛下决心,想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因此有一个月专门记录了每天的工作内容,结果发现,工作时间里大约40%是在和学生或学生家长谈话,20%的时间是在看文献、开组会或和研究生讨论课题情况,30%的时间是在备课或改作业,还有10%左右的时间是在报帐、看新闻、评审等事情。。。。MS哪一项内容都是砍不掉的,早上9点之后,晚上7点之前,很少有时间是完全可以自己支配的,所以,这学期开始,只能早上再起早点,争取在9点前,还能做点事情。
 
每天都感觉自己很急,都在赶着做那些再不做就过了deadline的事情,
每天也确实很忙,晚上十点之后回家那是经常的事。。。
但是,成果很少,很少。。。。
 
究竟,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或心态才是真正的科研工作者该有的呢?
我现在这样,应该算教学科研并差型的高校教师吧?
 
但是,我这样的老师,是不是,在高校里,大把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855-642483.html

上一篇:数字电路的实验课
下一篇:潜规则-子程序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34 罗德海 刘建兴 李明阳 李学宽 廖晓琳 褚昭明 张士宏 杨旭 张军波 徐大彬 王号 王磊 唐常杰 何应林 李土荣 陈冬生 喻海良 王海辉 何宏 李宇斌 陆俊茜 肖振亚 刘艳红 陈安 逄焕东 王晓琦 高绪仁 周素勤 刘胜强 王健玲 iqingjiao mssy yunmu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