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汤森路透最新推出的新兴资源引文索引(ESCI)数据库及其作用

已有 20673 次阅读 2016-2-25 08:54 |个人分类:SCI论文写作技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捷登:Mike Harry

 

背景介绍

      大家所熟知的国际著名汤森路透集团最早推出了的三大著名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它们分别为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和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这三大类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就是传统上所称的“SCI”。2008年底,该集团推出了两类“会议录”索引数据库,即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Conference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Science,CPCI-S)和社会与人文科学会议录索引(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Index- Social Science & Humanities ,CPCI-SSH)。2011年,汤森路透又推出了两类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即科学图书引文索引(Book CitationIndex-Science,BKCI-S)和社会与人文图书引文索引(Book Citation Index-Social Sciences &Humanities ,BKCI-SSH),这些数据库组成了Web ofScience核心引文数据库(图1),使得其核心数据库涵盖了各学科领域的杂志、会议录、图书索引。


图1. Web of Science核心引文索引数据库组成部分(其中给出了各数据库所纳入的数据起始年份)

       2015年11月汤森路透集团又推出了一种新的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新兴资源引文索引(Emerging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图1)。其目的是要满足客户(包括投资人、评估人、合作伙伴)在以下三方面的需求:1)提供更多的期刊数据以支持科研评价和分析(Moredata to support research assessment and analysis);2)更多地收录那些已产生地区性影响力的本地期刊(Morecoverage of local content with significant regional importance);和3)更早地让那些新兴领域及其发展趋势得到推广(Earliervisibility of emerging fields and trends)。

新兴资源引文索引(ESCI)及其作用

       ESCI数据库主要收录那些在学术领域已经具有地区性影响力的期刊,从而扩大Web of Science期刊数据库的收录范围和评价规模。

       ESCI和三大期刊数据库(SCIE, SSCI,A&HCI)相比较而言,相同点包括:纳入的杂志都具有多学科性(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科学)、相同的引用指数评价体系、以及对期刊论文的系统评价等;而不同点在于ESCI仅需要满足SCI期刊的收录的第一级标准(First level),也就是满足同行审议、伦理标准、发行语言为英文以及所发表论文以PDF或XML网页形式等最基本要求。ESCI数据库是对收录杂志2015年及之后所发表的论文进行评价。被收录的ESCI期刊的论文都可以在Web of Science的核心数据库中查到,但是每年的JournalCitation Reports (JCR) 中不报道这些ESCI期刊的影响因子。

       ESCI数据库杂志包括了三大传统期刊数据库的所有领域。该数据库的网址为:http://i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EX。像其它数据库一样,用户可以进行多种方式查看(具体期刊搜索,查看所有期刊列表以及进行不同学科专业分类查询)。Web of Science对该数据库随时在增加,并不定期地进行更新。比如2015年11月份该数据库发布时大约有1500份杂志,笔者于2015年12月27日查看此数据库有2607分杂志,2016年2月1日有2859份杂志被收录。不同领域中各学科所收录的杂志数目差别很大,比如,截止2016年2月1日,科学领域药物学有35份期刊,心血管系统有28份期刊,而病理学只有2份期刊;社会科学领域中,历史学科有70份期刊,经济有44份期刊,而伦理学只有5份期刊;艺术与人文领域中,宗教学科有94份期刊,文学有28份期刊,而诗词专业只有1份杂志(图2)。由于历史学科的期刊既属于社会学科又属于艺术与人文领域,所以其期刊数量相对较多。总之,各学科期刊数多少可以反映出哪些领域比较“热门”或者具有潜力。


图2. ESCI数据库所收录的三大领域(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中各学科的期刊数目

       ESCI期刊数据的出现,容易让大家担心是不是SCI期刊的收录标准会降低。事实上,新的ESCI期刊数据库的推出并不影响SCI期刊的收录及标准;相反,这一新的数据库的推出使得SCI期刊收录过程由原来的一步变为两步,所有新的期刊都需要先满足SCI期刊收录的第一级标准,先被ESCI数据库收录,然后等满足了SCI期刊收录的更高标准后才被SCI数据库收录(图3)。被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在重新评估时,如果不能保持SCI期刊所要求的标准,但能达到第一级标准就会降级为ESCI期刊;如果完全不能保持SCI期刊所要求的标准,甚至连第一级标准也达不到,那么就会被降级为普通期刊(图3)。同样地,若ESCI期刊不能保持所要求的第一级标准时就会被降级为普通期刊。这样一来使得SCI期刊收录评价过程更加趋于合理,以保证SCI期刊的质量。

       如SCIE数据库一样,ESCI亦是评价期刊质量的一种工具。它是否能够被用来评价科研机构和个人的科研和学术水平则取决于各科研管理部门和科研单位。笔者认为,随着我国对科研评价系统的日益重视,我国的科研评价系统将逐步取得完善。届时,发表在被E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上的论文亦有可能和发表在被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上的论文一样只能作为评价某科研机构和个人科研和学术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而不是全部。


 

图3.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期刊收录过程

小结:

       ESCI的推出让普通期刊在进入SCI数据库或SCI期刊被踢出SCI数据库的过程中,多了一个缓冲地带或一个台阶。一方面,对未被SCI收录期刊来说起到一个鼓励和促进的作用,一旦进入了ESCI数据库,就会让人感觉到期刊离被SCI数据库收录不远了;同时,SCI期刊即使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保持SCI标准被踢出SCI数据库,也还有ESCI数据库接着,不至于一下子被“扫地出门”。另一方面,因为有严格的降级和撤回机制,对被ESCI数据库还是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将会起到监督和惩罚作用。总之,ESCI的推出既给了那些具备基本标准但有尚未达到SCI标准的期刊的肯定和认可,又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SCI数据库的收录标准,让期刊的收录路径及分级更趋清晰合理。

参考文献

Carolin Michels, Jun-Ying Fu. (2014). Systematic analysis ofcoverage and usage of conference proceedings in Web of Science. Scientometrics,100(2), 307-327.

Daniel Torres-Salinas, Nicolás Robinson-García, álvaroCabezas-Clavijo, Evaristo Jiménez-Contreras. (2014). Analyzing the ci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books: edited books, book series and publisher types in the Book Citation Index.Scientometrics, 98(3), 2113-2127

WOS Release Nov 2015. http://wokinfo.com/media/pdf/wo

--------------------------------------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1.3月免费在线讲座《英文论文写作的最后一里路》 点击报名

2.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58236.html

上一篇:辞旧送祥羊,迎新接瑞猴--新春贺词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北--工作基础篇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8 武夷山 艾伦 杨正瓴 黄永义 李斌 孙颉 郭文炎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