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好吃的野果山荆子·博物杂拌儿(1)

已有 6601 次阅读 2007-3-15 18:11 |个人分类:植物猎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京北的山民叫它山丁子,这张照片是在北京小西山麓500米以上的向阳坡上拍的,时逢9月,果实成熟,鲜红艳丽的果子缀满枝头,登山时口渴,便大把地去撸其果实,揉到嘴里,猛嚼海咽,酸甜可口,略有涩味,而后顿时津液满颊,且果香浓郁。它的学名为山荆子(Malus baccata (L.) Borkh.),蔷薇科,与苹果同属,乔木,叶卵型,厚,表面覆蜡膜,它有美丽的球型树冠,果实水滴形,比小酸枣还小。它分布于黄河以北的山地、丘陵、沟壑灌丛中。
        野生树种比一般都比园艺树种抗病力强、耐旱、耐寒、耐贫瘠,因此可用它的实生苗来嫁接同科的苹果。过去用得很多,是优良的本土砧木,不少农业合作社都出售过其苗木或种子,现在有了各种优良的矮化砧木,用它当“桩子”的也就少了,它也就回归荒野了。
        我觉得它的果实和味道都接近于海棠,只是比海棠小得多,富含维生素C,是登山“老驴”们的解渴佳品。爱吃利落的,可以在9月中旬采,果肉比较硬,酸味比较浓。我是比较爱吃熟过了的那种,要烂还没烂,用舌头尖儿那么一抿,里面的果肉已成为亮晶晶的粉状,不太酸,有以前“苹果面儿”那味道,就是熟烂的度不好把握,要是果肉成了稀糊状,有股腐臭味儿,那可是真烂了,可得吐啊。酸味水果(如乌梅)很多都有止泻涩肠的作用,临床上的效果很明显。山荆子的果实很酸,也应该有此作用,我的肠胃很敏感,吃不对付就闹肚子。当天我吃那东西吃得很多,又喝了不少山上的冰凉泉水,结果第二天,我便秘了......

        我想,它是不错的华北山地绿化树种(就说能为行旅之人解渴,也应该是不错的吧),如果有机会得到改良使其丰产的话,也是颇有前途的保健食品原材料呢。(段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632.html

上一篇:起首开篇:博物的胸怀与“博物思维”
下一篇:好玩儿的中药 辛夷与蝉蜕·博物杂拌儿(2)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