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起首开篇:博物的胸怀与“博物思维”

已有 5568 次阅读 2007-3-14 18:02 |个人分类:博物感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物”与“地理”,我并不把这两个词当作许多学科名称的整合,或过了时的“学科原生态”。在我眼中,她们都是科学领域里美丽而宽容的母亲。

    人认识世界的方法往往是由远及近的,先见其整体,再详究其局部,但最终会发现,无论其局部多么的精彩,始终是整体的一部分。这才是我不把“博物”与“地理”看作许多学科整合的初衷。“博物”和“地理”两门学问永远是整体的,就象科学初到世间时的一样,尽管现在的你可以把她俩分成上百种学科去探究,例如博物学,你大可以将其分成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古生物学、人类学、矿物学、矿床学... ...,你也大可以把地理学掰成什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 ...,但无论你怎么掰,他们之间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仁慈地母的力量。探寻出他们之间的联系,可能也是一种有效认识世界的方法。用我们的肉眼去看一个整体的世界,那是一种多么快乐而自由的事情啊,那是一个多么宽阔舒朗的视野啊!我们本来不是就生活在一个完整的世界中吗,只要细心些,这个整体世界依然是奥秘无限的,揭开万物是如何相互依存的奥秘,对改变我们的生活不是也具有现实的意义吗?

    也许你会说,“让一个人去深入研究那么多种知识是多么的不现实”,可是亲爱的朋友,一个人虽然不能洞悉万物,但他如果有了“博物”的胸怀,他的世界就会变得五颜六色,丰富多采起来,他的思维也就会宽广无垠;如果人人都有了“博物”的胸怀,洞悉万物便能化归可能。尽管在我们的世界中永远不可能有解决完所有问题的一天,但我们如果拥有了“博物”的思维方式,一个真实的、完整的、美丽世界将会展现在你的眼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7.html


下一篇:好吃的野果山荆子·博物杂拌儿(1)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张晓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