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还等什么,采药去! 精选

已有 5753 次阅读 2012-3-5 20:28 |个人分类:博物感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上山采药

    采药,可能是我要坚持一生的爱好了,南极行前,我以我的几篇采药文章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大家提出的各方面有趣的感受和颇具地方特色的“实用方”着实令我感激。
    今天下午,忽然收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辑马勤老师的来信,说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温长路先生在刚刚出版的《中国中医药报》上刊登了一篇评论我拙作的文章——“还等什么,采药去”。感谢温先生和马老师对拙作的厚爱,同时作为前一阶段与大家讨论采药故事的总结,链接于下(原则上,我的这块自留地只为原创,不作转载)。
 
 
    另外,索性将该书的“前言”与“结语”也附在温先生的这篇评论后面,权当狗尾续貂,把写这本书的初衷表达出来,以飨跟我一样喜欢到野地里看这看那的朋友们。
 
前言
  我是个很贪玩儿很贪玩儿的人,鸟兽虫鱼、花草矿物、民俗风物、园林农艺,没有我不玩儿的。同时我又是很幸运的,在我想进大学深造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位很伟大,很宽宏,同时又很能包容下我“全部所玩儿”的母亲,我如痴如醉地扑进她的怀抱,她,就是“中医”。

 

  应该说,我与她是有缘的,老辈儿人不去说了,只从我这里讲,在我穿开裆裤、系屁帘子的时候,整日所从事的主要娱乐活动,居然是——“采药”。那时候,我有一座“私人植物园”,就是我们楼后边那个20多米深,100多米长的大土坑,坑里野长了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和小动物,之所以称 “私人植物园”,是因为这里高草没人,别的小孩儿根本不敢到这里来玩儿,每天光顾这里的,只有小小的我。我还有一本宝典,也是我所拥有的唯一图画书——只比我大六岁的《河北省中药手册》,至今我仍固执地认为,它是整个文化大革命期间所出版的,最好的一本中药手册(那期间出版了无数中药手册),那真是个植物和动物的世界啊,上面的插图几乎都是中科院植物所多年积攒下的标本画,画工深厚、极其逼真,看到“植物园”里栖息的许多花花藤木、鸟兽爬虫原来都是药材,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太棒了,我要把它们收集全。结果,采药生涯就此开始。

 

  我总认为,人,是大自然的孩子,和猿猴、乌龟、蚂蚁一样,应该生活在有山有树的大自然里,如果长期憋在水泥做的被窝儿里,得死。所以,我便把几乎所有看电视、聊大天儿、打牌甚至谈恋爱的功夫,跑到屋子外面去,来到花园儿里、空地上、树林里、河边儿、山上,来到那些阳光、土壤、岩石、水和空气充足的地方,找我喜欢的药材,然后,做成标本,没事儿就看,不为别的,就是种休息。

 

  这样的休息,其实很简单。过去,我采的是药材和标本,整包整包的收藏起来很费劲,今天,我采的是“药片儿”,先进的科技为我带来了数码相机,不需要对我所热爱的大自然过多索取,我,轻松多了。现如今,你只要背上一个包儿,里面除了水壶和你所喜欢的零食,还必须带上一本药用植物手册和数码照相机,接下来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徒步健身 - > 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 > 寻找你所认识或不认识的药材(或动植物) - > 认真比对进行分类 - > 拍照留作资料 - > 回家进一步鉴定和研究。OK,这样的“数码采药”,有意思吧?
 

结语

  写到这里,我想亲爱的读者您一定也看明白了吧。“采药”,其实相当于一种科学意义上的野外综合考察。为什么说是综合考察呢?原因就在于,大自然其实是一个整体,动物、植物和矿物、水体和环境等等,相互依存而生,而人呢,恰巧可以用自己的文化把它们连缀成一个整体,譬如好玩儿的“数码采药”游戏。

  我觉得,做游戏和做学问的道理其实差不多。从前,我们有一种认识世界的研究方法叫“博物”,这与今天以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研究方法大相径庭,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是整体的,一个是片面的。

  人认识世界的方法往往是由远及近的,先见其整体,再详究其局部,但最终会发现,无论其局部多么的精彩,始终是整体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中医那么重视“整体观念”而不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原因了。用我们的肉眼去看一个整体的世界,那是一种多么快乐而自由的事情啊,那是一个多么宽阔舒朗的视野啊!我们本来不是就生活在一个完整的世界中吗,只要细心些,这个整体世界依然是奥秘无限的,揭开万物是如何相互依存的奥秘,对改变我们的生活不是也具有现实的意义吗?

  也许你会说,“让一个人去深入研究那么多种知识是多么的不现实”,可是亲爱的朋友,一个人虽然不能洞悉万物,但他如果有了“博物”的胸怀,他的世界就会变得五颜六色,丰富多采起来,他的思维也就会宽广无垠;如果人人都有了“博物”的胸怀,洞悉万物便能化归可能。尽管在我们的世界中永远不可能有解决完所有问题的一天,但我们如果拥有了“博物”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意识,你会变成一个博学的、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强者。可你知道,区区看似游戏的“采药”,恰恰是学习和培养博物情怀的良好契机,你看,中药里的动物、植物、矿物不正和你的身体健康、你所处的地域、环境和文化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吗?

  有了博物的认知观,又有了辨认药材的方法,还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情,还等什么,我们一起采药去吧?(博物地理 段煦/文)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44437.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南极科考-8·成功之贼
下一篇:在那鲁冰花盛开的地方——献给她们的节日
收藏 IP: 221.218.154.*| 热度|

22 李学宽 余昕 武夷山 张玉秀 黄晓磊 高英 彭思龙 许培扬 崔军 谢鑫 崔庆彬 李泳 沈晓雄 黄锦芳 罗帆 苏德辰 孟津 王桂颖 严海燕 crossludo zhangcz07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