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饮茶妙诀·食疗(3)

已有 4127 次阅读 2007-7-26 17:07 |个人分类:食疗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喝茶是中国人的传统。茶叶作为药用,也早已深入人心,从“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到老百姓说的“暖茶怡神,姜茶治痢,饭后茶消食 ...... ”都说明茶的药用是不容忽视的。但把茶作为日常防病治病的药物,喝什么茶防治哪些病、怎样喝才喝得健康,成为人们喝茶时不禁要问的事。

    中医认为,茶叶味甘苦,微寒无毒,是清热泻火、消食提神之药,兼有利尿通淋之功。因此一切实热病症,即人们常说的“上火”,几乎都可以适量饮用茶水治疗的。茶有消食作用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质,能收缩胃肠平滑肌并刺激胃液分泌,但消化道溃疡患者在空腹时是要坚决禁茶的,以减少刺激。古人常在饭后以茶水漱口来祛除口中异味,这样做还可以利用茶叶中的氟化物预防蛀牙。睡前要禁茶这是人人皆知的,茶叶中的茶碱、咖啡因可直接兴奋心脏,扩张血管,除不利于睡眠外,还可升高血压、加快心跳,所以高血压、心脏病、孕产妇女和醉酒者不宜饮茶。感冒发烧的病人总以为多饮热茶可以发汗,其实茶碱能提高体温,防碍退烧药的正常作用,对病人并无好处。

    一般说来,绿茶性偏凉,清热解毒功效好;红茶偏温,温胃、止泻和助消化的能力强;花茶气香,介于二者之间,醒脾、开胃的作用比较好。它们均可作为日常饮用。另外,熬大米粥时加入新泡的绿茶水(注意滤去茶叶)可治疗胃脘胀闷、内有宿食、消化不良。热茶中兑入蜂蜜适量,长期饮用,还能滋阴养血,补肺润肠治疗口渴咽干、干咳无痰,大便秘结。

    喝茶还要注意不要浓度过高,浓茶不但口感不好,还会降低其杀菌的效果,而增添因茶碱、咖啡因摄入过多等引起的不适。因此,喝茶的学问在于有量、有节,做好这一点,则可宽心品茗,万无一失。(段煦/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962.html

上一篇:巧遇桃红颈天牛·博物杂拌儿(20)
下一篇:色味俱佳的悬钩子·长白山散记(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