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鸭子的审美点·托物言物

已有 4819 次阅读 2010-1-12 23:00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我们来欣赏的,是一只清代的铜质鸭形香薰。香薰,是旧时文人书案上很普通的一件文玩。古人读书的时候,在香薰里燃起悠远淡雅的香料,如安息香、苏合香、檀木片等等,能起到怡神、醒脑的作用,在轻松、娴静的氛围中,读书的乐趣和效果就会倍增;当然,也有人认为,要是真想读好书,就得头悬梁锥刺股地苦读。然而在这里,我所说的,不是把学习当作去谋生的艰苦准备,而是当作怡神养性的东西,是享受生活的一部分。

    学习是要轻松愉快还是痛苦的问题,我们暂且搁下,单只看这只鸭子,你瞧它,羽翅齐整,仰天而鸣,一副清高闲适的样子。香薰中空,鸭翅部分,其实是香薰的盖,可开启填以香料,点燃后,由鸭嘴、翻羽下的孔洞中喷吐出云一样袅袅的香烟,让你平板深沉的书案上气象万千。鸭嘴大而长,甚至比鸭子的头颅还长,并占据了最重要的熏炉顶部。宽扁的嘴,是鸭区别于其它鸟类的重要特点,那洪亮的呱呱声便是从这样奇怪的器官中发出的,夸大的鸭嘴令人一眼就辨认出,这,是一只鸭子,而非鹅、雁及其他别的东西,并且让人一下就想到了那洪亮的呱呱声,仿佛又一下听到了那洪亮的声音。夸张其特点,是艺术的一种主要表现手段,掌握并运用好这一技巧,只需寥寥几笔,便可把事务描绘得生动传神,毕加索的公牛如是,齐白石的虾米亦如是。

    在北海,我曾看到一只已独立生活的小野鸭子,毛儿还没长齐,但嘴已经长到出奇的大了,这与小婴儿大脑袋的道理是一样的,硬质器官在幼年期一般先长,快长,成年后便不再长了。小鸭子一点儿也不怕人,憨憨傻傻地看着每一个到湖边儿来看它的人,呱呱的,沙哑地叫着,逗得游人们哈哈大笑,游人越聚越多,都是来看它的,对旁边那些绿头紫羽的成年鸭子却无动于衷。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喜欢一只毛儿还不全的鸭子呢!于是,我忽然就想到了这只香薰。我想,这便是那铜匠高明的地方吧,他甚至与沃尔特迪斯尼同样的高明。(段煦/文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286658.html

上一篇:聪明的螺蛳很会吃·博物杂拌儿
下一篇:1月15日上演本世纪首场日环食(转载)
收藏 IP: 111.194.228.*| 热度|

1 刘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