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感动大自然:看着鳄鱼的眼睛

已有 13081 次阅读 2019-3-7 22:37 |个人分类:野兽公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只惬意的,享受着皖南正午阳光的扬子鳄

  第一次见到野生鳄鱼,是在皖南的一个保护区,那里是我国特有珍稀动物扬子鳄的故乡。在那里,我第一次近距离注视鳄鱼的眼睛,扬子鳄眼睛的虹膜是黑褐色的,加之黑色的瞳孔,很像中国人的眼睛,近乎于黑色,还很和善,让你不由自主地想与它接近。“这鳄鱼怎么一点儿也不凶呢?”我不禁喃喃自语道。谁知,这话让旁边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小杨听到了,他告诉我:“扬子鳄一点儿也不凶,只要你不把它惹急了,它从不主动攻击人”,他继续介绍道,“以前我们这里有时会有成年的大鳄鱼爬到公路中间休息,当地人的保护意识较强,为了不妨碍交通,就徒手把它抱下公路,那人除了会蹭上一身泥水外,啥损失也不会有”。“哦,原来扬子鳄是这么和善的动物”。的确,扬子鳄是鳄鱼不假,但它们是世界上体型最细小的鳄鱼,一般不去主动攻击人,咬伤人的记录也是最少的,更不要说吃人了。它们主要的食物是鱼、虾、田螺、青蛙等小型的水生动物。


一条露出头部的扬子鳄宝宝(亚成体)

    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接触过养殖的美洲凯门鳄和东南亚的泰国鳄,后来还在婆罗洲的京河航道上看到了“以伤人事件著称于世”(其实是人类对它的误解和偏见,真相是栖息地被无限制侵占导致)的野生湾鳄,它是韩愈《祭鳄鱼文》的征檄对象。我发现,大部分鳄鱼的虹膜颜色都较扬子鳄要浅,呈现出明亮的黄褐色,上面布满令人恐怖的图案,加之较大的身形,令人望而却步。可是,一位专门研究这些大型爬行动物的专家却告诉我,如果从凶残、恐怖的感性认识出发,我所看到的这些鳄鱼都不是最典型的。看真正凶残、恐怖、伟大(一定要加上这个形容词!)的鳄鱼,要去非洲,尼罗鳄才是嗜杀成性的大型动物切割机,如果能近距离地观察一下它的眸子,你就会发现,那才是真正的“目露凶光”哩。


一条在兽舍中休息的凯门鳄


一条泰国鳄张开大嘴,恐吓入侵者


我在婆罗洲京那巴当岸河夜航的时候见到了“臭名昭著”的野生湾鳄


湾鳄的头部

    谁知,这个机会终于让我给等来了。有一天,我们正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草原观察食草动物的迁徙行为,天将傍晚,选择了靠近马拉河支流边上的一家旅馆休息。这家旅馆与四下的野生世界,只有一道围栏相隔,因此,顽皮的绿猴可以通过围栏以外的高树跳进院子里来乞讨——它们会向房客索要手里或盘子里的食物。夜,渐渐深了,走廊下亮起了昏暗的灯光。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的一名西方房客突然哇哇大叫起来,她跑过来用英语告诉大家,围栏边上趴着一条巨大的鳄鱼。因为我们知道,这里的围栏其实是一道所有大型动物都惧怕的通电电网,便有恃无恐地向她手指的方向跑了过去。还没看到鳄鱼,先看到距离围栏外不远的地方,有一颗莹莹发亮的球状光点,同宿的动物向导告诉我们,那是鳄鱼一侧眼睛的虹膜反射出来的可见光,如果四周有更多可见光的话,这个亮点一定会更大更亮!


尼罗鳄的栖息地——马拉河


马拉河边的浅滩上,几只埃及鹮在梳理羽毛,但就在它们右侧大约十米远的地方,就趴着一条尼罗鳄

    果然,有人拉过电线,移来了探照灯,哇,恐龙般的巨大身形便暴露在我们面前,一条目测4米有余的尼罗鳄正趴在围栏外的矮树丛中休息。由于四周有了更多的可见光,它的虹膜放射着橙红色的光芒,配合起似乎永远在笑的上翘嘴角和龇出口腔以外那利刃般的白牙,我第一次感悟到了先前那位爬行动物学家所说的那句话——“那才是真正的‘目露凶光’哩!”。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一条巨大的“现实版哥斯拉”,成年的野生尼罗鳄来到我的面前,向我展示大自然造物的伟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1166301.html

上一篇:寻找达尔文:火地岛-火地人的丛林-达尔文菌
下一篇:当我来到达尔文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时
收藏 IP: 124.64.18.*| 热度|

17 薛泉宏 杨正瓴 苏德辰 陆俊茜 王恪铭 信忠保 易雪梅 王从彦 尤明庆 鲍海飞 柳林涛 彭友松 刘钢 韦四江 李东风 戎可 戴新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