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评议: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已有 4950 次阅读 2015-11-2 20:0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学数学

评议: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王永晖


张景中院士诟病数学课 认可小学三年级再学


山东省聊城某实验小学日前取消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三年级再开。当时我看了新闻,觉得无须置评,但是,一直关心数学教育的张景中院士也这么说,我只能稍微说明几句,表示反对了。


第一、张景中院士本人虽然关心数学教育很多年,但是,据我所知,他并非是数学界出身的院士,只是当了院士之后爱好数学教育而已。对于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这件事情,需要数学界更广泛的数学家们的意见。


第二、张景中院士,在这篇新闻报道里面,对于小学数学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足,实际上,小学数学,跟大学数学(包括博士),都是最有原创性的教育阶段,如果是从事数学家行业,自然会非常深地体会到这一点,相比之下,中学数学教育就相对平淡的多。

  从这个意义上,我同意压缩中学数学课时(且不降低其质量)的尝试,这方面前有钱学森的倡议,后有张英伯、李克正老师的中学调研。


第三、小孩子如果想学数学怎么办?数学课是课程表上的标配,把它从课程表上取掉了,可是个大事,参见我的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课程时间表!” 数学,对于某些成年人也许内心觉得有很多畏难情绪,但小孩子不见得有,四五岁的小孩子,主动学习“数数”,这种情况也不少见,“数数”需要很长的教学时间,计算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被不少家长和所谓的教育家轻视。

 小学计算的学习,既包括了日常练习,更包括了练习之前,在最开始的学习过程中所作的探索性思考,我称之为“概念引入”,这正是小学阶段在思维训练上的原创重要性,有一些聪明的孩子,学会了数数后,能够自行发现“加法”,学会了“个位数加法”,能够进一步探索发现“多位数加法”,这些过程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奥数难题,教育是体现人类历史的进程,我们应该认识到,既然人类花了数千年才学会“数数”,学会“加法”,学会那些四则运算,那么在教育上,必然也是存在相应的时间比例。

 另外,说真的,我觉得这个提议的那个小学校长对数学,乃至对小孩子的了解恐怕甚少,其实我之前就知道这个提法,是某个国内知名的民间教育校长提出来的,这些人能量很低,不批驳也罢,但是现在院士也站出来这么说,恐怕还是得表态一下。

 我建议大家都看一下科学网大讲堂,韦钰院士的报告视频“韦钰院士:从脑的发展谈创新人才培养”,我们让孩子们学习数学,不仅仅是为了掌握那些认识,更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塑造大脑结构,这个进程是有时间表,不能删除的,看看那些不会说话的狼孩吧。

 科普报道已经告诉我们,人类大脑耗能最高的时期,是5、6岁,相比成人要高出数倍。我很反对那些不让小孩子学习的民间教育观点,一会儿不让孩子学识字、学写字,一会儿又不让孩子们学数学,搞得某些家长们无所适从。

  不少孩子在四五岁的时候,就有可能主动地向大人问,这个字怎么念,那个数是多少,主动地去学习,如果家长们误听了不靠谱的民间教育家的观点,或者是对张景中院士所做的这种非常不严谨的新闻采访,拒绝传授,拒绝引导,岂不是祸害了孩子。

  我认为,如果是新闻报道曲解了张景中院士的话,他应该再专门出来解释一下。

  故有此文,直言而述,幼小教育,可不慎乎。


我认为,中国数学会应该对这些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专家调研,向民众们公开数学家们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32880.html

上一篇:幼小教育和大学教育,才是最具有原创性的教育阶段
下一篇:教书先生寻觅最后两位弟子(小学四年级或五年级,只能是男生)
收藏 IP: 23.27.206.*| 热度|

4 陈南晖 蔡小宁 蒋迅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