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祝贺屠呦呦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5-10-5 18:56 |个人分类:音画诗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诺贝尔, 屠呦呦

虐疾兵孟获,

完胜蜀军刀。

鸣鹿阴风灭,

呦呦食野蒿。


 认识屠呦呦这个名字是在2011年9月,时年她以81岁高龄获得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这是中国生物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世界级最高级大奖!说来奇怪,屠呦呦的名字来自《诗经•小雅》之“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而她的主要成就就是1971年从植物青蒿里提取出抗疟疾特效药——青蒿素,是目前我国唯一得到国际认可的原创新药,屠呦呦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青蒿素之母”。1973年,她又首创了青蒿素衍生物“双氢青蒿素”,临床药效比青蒿素高出10倍。
  疟疾(malaria)在拉丁语系里的意译叫“阴风”而中国古代叫“瘴气”,两者意思高度相似。疟疾是由一种寄生在红细胞里的原生动物疟原虫引起,经蚊子叮咬传染,患者症状主要是间歇性发冷发热,民间也称“打摆子”,死亡率较高。传说诸葛亮七擒孟获时,孟获以瘴气作为秘密武器,让蜀军溃不成军。其实西南地区蚊子(主要是按蚊)极多,按蚊是疟原虫的第一宿主,无防护的蜀军士兵被叮咬后会患上疟疾,战斗力崩溃。
  屠呦呦这个无博士文凭、无留学经历、无院士衔头的“三无”科学家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自此以后,令人望而生畏的阴风瘴气随着青蒿素的发明而失去了往日的淫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25496.html

上一篇:今晚的月亮
下一篇:一萼红·疟疾与青蒿素
收藏 IP: 123.67.77.*| 热度|

14 许培扬 戴德昌 吴兆录 叶建军 张忆文 张晓良 钟炳 王小平 姬扬 杨正瓴 平果 fumingxu dulizhi95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