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解佩令·绿色荧光蛋白

已有 7568 次阅读 2016-9-8 08:42 |个人分类:化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钱永健, GFP, 荧光蛋白

柔柔水母,轻轻夜浪。
蛋白灯、萤色清亮。
借去基因,见草木、霓裳标榜。
沐蓝光、绿荧幽漾。

雕琢添彩,微丝任染。
细胞窥,缤纷跌宕。
赞叹奇才,慕名者、阖族追访。
又钱塘、射潮堤上!


在美国西北海岸所盛产一种叫做Aequorea victoria的水母,它们有着美丽的外表,在夜里会发出莹莹的绿光。1962年,日本科学家下村修在这种水母的发光器官内提取出天然绿色荧光蛋白,有别于萤火虫等以荧光素发光的生物。这种蛋白在紫外光下则呈现出绿色的荧光;美国科学家马丁·查尔菲听说绿色荧光蛋白时,他马上想到利用分子遗传学方法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转到其他生物中,很快他的想法先后在两种小线虫中得到表达,,确认了绿色荧光蛋白可作为一种通用的基因标志,而应用于各种有机体中。

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及其合作者解决了绿色荧光蛋白的晶体结构问题,能对GFP的变体合成进行设计,创造出荧光更强颜色更丰富多彩的GFP变体,有的呈黄色,有的呈蓝色,有的呈红色,有的可按激活程度不同而变色。让GFP能同时对不同的蛋白标记,多角度地观察不同功能的蛋白质和细胞。GFP在科学研究上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因为它能够使我们直接看到细胞内部的运动情况。比如,我们可以把GFP它连接到一种病毒上。然后用紫外光照射,绿光在宿主体内扩散的路径就是病毒感染的路径;把GFP链接在载体或囊泡上,就可能通过显微镜观察到细胞内部的物质运输。2008108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上述三位科学家因发现并发展了绿色荧光蛋白(GFP)而共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6824日,钱永健在美国俄勒冈州因意外去世,享年64岁。他是“钱王射潮”主角吴越王钱镠的第34代裔孙,堂伯父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钱永健为人直爽,在获奖后对中国记者说“我不是中国科学家。我在美国长大,并一直在这里生活……但我希望奖项能鼓舞中国的学生和科学家。”。2009年,钱永健又在香港中文大学说,“我在美国出生、成长,我不太会说中文,我是美国科学家,这一点很确定,我不是中国科学家。血统出身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身分,一个成功的科学家必出于一个开放的社会,自由的环境是培育科学家的要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01561.html

上一篇:摊破浣溪沙·伯努利效应
下一篇:西江月·中秋有寄博友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6 王从彦 姬扬 史晓雷 杨学祥 张忆文 徐令予 侯成亚 刘炜 钟炳 杨正瓴 蔡小宁 张晓良 魏焱明 宁利中 武夷山 苏光松 赵美娣 孟利军 钟定胜 陈南晖 朱晓刚 岳东晓 王继华 李方和 dulizhi95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