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摊破浣溪沙·伯努利效应

已有 9175 次阅读 2016-8-29 11:5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飞机, 伯努利, 摊破

常羡雄鹰展翅威,茫然双羽嘴前吹
惊见鸿毛不离散,聚成堆。
流体压强因速小,仿得机翼鸟同归
疾缓气流齐翼过,向天飞。



1726年,伯努利通过无数次实验,发现了“边界层表面效应”:流体速度加快时,物体与流体接触的界面上的压力会减小,反之压力会增加。为纪念这位科学家的贡献,这一发现被称为“伯努利效应”。伯努利效应适用于包括气体在内的一切流体,是流体作稳定流动时的基本现象之一,反映出流体的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流速与压强的关系:流体的流速越大,压强越小;流体的流速越小,压强越大。坐动车会车的时候,可明显感到被旁边的车“吸”过去,这也是伯努利效应。

原来一直认为飞机原理就是简单的伯努利原理,看了武际可《飞机为什么能飞起来?》后才知道,原来飞机飞起来并非只有伯努利效应的功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99448.html

上一篇:阮郎归·牛郎织女
下一篇:解佩令·绿色荧光蛋白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6 王从彦 姬扬 徐令予 杨正瓴 史晓雷 路子显 朱晓刚 陆泽橼 魏焱明 杨学祥 张晓良 岳东晓 郑小康 田文洪 武夷山 李学宽 宁利中 马德义 苏光松 李竞 钟炳 张忆文 陈南晖 dulizhi95 zjzhaokeqin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