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为什么人们总爱传播那些极端的言论 精选

已有 6865 次阅读 2015-1-18 00:35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负面新闻, 姚贝娜

这几天的心情确实有些沉重。一个学者博友,一个演艺明星,作为不一般的人,名人,都曾让我们动情。尽管对于后者,歌星姚贝娜我并不是很关注,但刚刚看到CCTV新闻频道关于她的专题,还是让我被她在生命最后时刻表现出的坚强和奉献所触动,如是所说,我尊重这样的名星。我相信这个圈子有良心的人多,至少我见过、接触过的。当然,当名人,注定要经历生前热闹,死后喧哗。


联想到下午看到的一条有关姚贝娜有些可怕的微信,我不愿意再去翻阅我的手机,一条令人非常不快的消息,大意是:一大群媒体记者围在病危的姚的病房外,盼望那可怕一刻的到来,对不起,在这里,我们愿意说出那些个字。这条报道实在是太吓人,我不愿意在这里重复。这条吸引人眼球的报道无疑激起了人们对那些所谓的“无良记者“的仇恨,甚至骂他们没有良心,甚至罪该万死,等等。当然,至少冒充医务人员潜入病房拍摄其遗体,是非常不道德的,应该得到谴责。

可换个角度想想,如何能证明这些记者就在盼着什么不好的消息,并在第一时间向世人发布?他们何尝不是在祈祷,在希望这个美丽的天使继续活下去?记者都是冷血动物,没有良心,冷酷,总盼着悲剧发生吗?不否认,人心各不同,但我相信大多数人的心是热的,善良的,即使暂时变冷,也是被随意传播的被歪曲了的事实所蒙蔽。

人们总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言论去评论同一件事,正常思维产生的言论往往不被关注,而那些独出心裁的想法倒是能博得眼球,哪么它们是那么远离事件的真相。

还是那句话,我们这个社会似乎信任危机越来越严重,对医生、对记者、对专家、对官员,统统缺乏基本的信任,社会各阶层生存状况差距的扩大,渐渐扭曲了一些人的心灵,这时,少数真正的无良媒体人就迎合人们扭曲的心态,以制造负面新闻为乐。可悲的事,一些人看不清真相,不加思考,随意传播,使那些负面情绪像传染病人样扩大化。

当然,我并不反对,我们从一些有代表性的事件中多思考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们该如何尊重生命,尊重人的隐私权,包括疾病和死亡,这有赖于文明程度的提高。思考的同时,我们需要保持我们对生命、对社会的那一份美好的期待。比如,关于姚贝娜之死,相信多数人看到更多的一方面是从医学角度对乳腺癌这种疾病的关注,了解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另一方面,是对过早逝去的生命的惋惜,人们怀念她曾经带给人们的美丽,包括心灵和歌声。我想这些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一定程度上说,新闻有毒,负面的东西最吸引人眼球,我们惟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不传播,不渲染那些令我们不快的新闻,让它们从我们的眼皮底下迅速滑走,以保持我们好的心情。默默地思考生命,思考人生,远离不理智的喧哗和浮躁的人生。相信科学网上的网友都能做到这一点。并以此自勉。

夜深,祝大家晚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60447.html

上一篇:送小文老师远行
下一篇:写在《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样书出炉之际
收藏 IP: 114.253.87.*| 热度|

30 吕喆 姬扬 蔡小宁 黄永义 刘向军 齐云龙 王春艳 余昕 王孝强 鲍得海 苗元华 彭真明 张伟 彭渤 张阳阳 汪晓军 赵序茅 蔡庆华 袁海涛 刘玉仙 高孟绪 方锦清 wqhwqh333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dengdaifeixiang biofans Majorite uneyecat maize2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