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送小文老师远行 精选

已有 9874 次阅读 2015-1-16 10:16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送别李小文老师

今天对科学网博友是个特殊的日子,成百上千的人,一起送别我们尊敬的李小文院士。无论是在现场,还是不在现场的,相识的,不相识的,我们怀着同样的心情,深切悼念布鞋院士李小文,学习他的高尚品德,回忆他与我们的博友缘。

 

我与李小文老师,也算是见过面的熟人,三次去他家里拜访,最后一次登门,却已是斯人已去,望着小文老师拥挤朴素的家,脑中再次涌现与小文老师交往的一墓幕往事。

 

小文老师不仅是我们的博友,也是我们的作者。说起两次与李老师见面,还是以书为媒。

2012年秋冬时节,李老师在四川出差期间,经历了一场大病。2012年圣诞节那天下午,与苗元华、迟菲、赵明、二傻及其师弟谢老师以及从山东赶来的陈国文老师一行七人,浩浩荡荡开进了北师大院内的李小文老师家中,探望刚刚从306医院初步康复出院的他。那时唯恐他刚出院,人多打扰,但见其正以神速从重病中康复,众博友甚感欣慰,总算一块石头落了地。后通过博客第一时间向大家报告这个好消息,博友们倍感欣慰,反响强烈,纷纷留言祝福。

 

因为入住科学网较晚,开始与李小文老师并不熟悉,有幸作为小文老师等主编、科学网博文等合作撰写的《强震应急与次生灾害防范》(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项目)的责任编辑,那次探望也是带着任务去的,算是代表出版社,也代表苏青社长,看望我们的作者,汇报书的出版进展,审阅相关内容。

李老师和爱人吴老师在北师大的宿舍显得很拥挤,只有大约70多平米,尤其是客厅, 真的容不下很多人。很惊讶院士怎么才住那么小的房子。那次我们去的博友多,冬天室内的温度挺高,脱了羽绒服又没地方放,不想长时间打扰,就将就着,结果人人出了一身大汗。李老师和爱人吴老师让我们坐在沙发上,他自己搬个小板凳坐在大家中间,弄得我们挺不好意思的。不过气氛很和谐。那次见到先生真容,想想他刚刚出院,就为工作的事打扰,有些不好意思,但看到他精神那么好,已经能箭步行走,谈笑风声,甚至还一口气给我们讲了好几个充满幽默的故事,稍感安心。

特别让我感动的事,看到我们请求他为书作序的信息,尽管还卧病在床,怕耽误我们出书的进度,就在病床上由他口述,吴老师录入,很快成文,发给我们。足见小文老师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

20134月,《强震应急与次生灾害防范》图书出版,正赶上四川芦山地震,李老师与参与编写的博友们倡议为灾区做点什么,为商量图书稿酬捐赠和义卖的事情,这年4月底,我和小苗再次登门拜访。那时小文老师身体恢复得还可以,与我们谈笑风生,讨论一些细节问题,他还现场帮忙与成都那边就有关事宜进行电话沟通,呆了较长时间。

小文老师热爱生活,兴趣广泛,也关注我的出游摄影之类的博客信息,不时留言幽默地评论几句,显得格外平易近人,让我感到温暖。

去年四月,小文老师布鞋形象在网上曝光后,我写了院士也是普通人?有感网上热议李小文院士最近讲课的“光辉形象”的博文,引起科学网上的热议。我是发自内心地感慨,以普通人的心态,做个名人,其实并不容易。

还是那句话,我们要让世人了解真实的李小文。

大家博友,大师博文,我们正在紧张工作中。先就此止笔。

送小文老师远行,小文老师一路走好!


李小文老师千古!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59907.html

上一篇:告诉世人一个真实的李小文院士
下一篇:为什么人们总爱传播那些极端的言论
收藏 IP: 114.243.206.*| 热度|

72 刘洋 王善勇 刘立 潘国勇 杨志强 余昕 蒋永华 李学宽 张骥 孙学军 韩枫 李志俊 朱朝东 徐晓 韦四江 鲍海飞 李杰 彭渤 任胜利 梁进 吕喆 陈永金 鲍得海 王春艳 梁健 刘光银 刘全慧 李宇斌 周健 杨秀海 武夷山 田野 杨正瓴 庄世宇 肖重发 刘艳红 水迎波 张忆文 张鹏举 陈筝 徐耀 王海辉 李土荣 蔡小宁 陈敬朴 吕洪波 蔣勁松 姚远程 王亚非 程娟 梁庆华 林中鹿 朱秉坚 廖晓琳 罗帆 张强 蔡庆华 戴德昌 李伟钢 王伟 王启云 余世锋 wangqinling BNU88 bridgeneer htli Chinswal ljxm shenlu plyin aliala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