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科学随想:膳食补充剂,吃还是不吃? 精选

已有 5415 次阅读 2020-9-21 17: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维生素B, 膳食补充剂

一张嘴,右侧的口角又感觉到了丝丝拉拉的疼痛,知道口角炎又犯了。赶忙找出家里的常备药,几元一瓶的维生素B2,吃了立竿见影,很快痊愈了。看来,身体里的确缺这东西。

许多食物比如水果富含维生素B2,自己其实非常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按说不应该缺这缺那,但大概由于对某些东西的代谢吸收有问题,还是需要通过特殊的补充才能满足。

B2缺乏,大概其他B族维生素也容易缺乏吧。有人建议我补充多种B族维生素,一冲动,就真从京东大药房花100多大洋买了一堆康臣倍健的复合维生素片。不同于药店买的几元钱的作为OTC(非处方药)卖的B2,网上买的这类复合维生素片不算药品,而是带小蓝帽的B族维生素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SC开头(凡食品是不是保健食品都是SC开头),表明保健功能“补充B族维生素”,如果没有小蓝帽,严格来说连保健食品都算不上,不能宣传保健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921172522.jpg

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像补充一种维生素、一种矿物质、氨基酸等等的制剂,明确可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简称FDA)有公布《膳食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DSHEA),对膳食补充剂作出一些具体规定。定义“膳食补充剂”是以维生素、矿物质及构效关系相对明确的提取物为主要原料,通过口服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和生物活性物质,达到提高机体健康水平和降低疾病风险的目的,一般以片剂或胶囊剂等浓缩形态存在。这个名词是有法律效力的。我们国家有不同,虽然也有人专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提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概念,但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含义,大多跟保健食品,往往与广义的保健食品相混淆。概念不明确,也没有把维生素之类明确归于膳食补充剂(膳食补充剂其实也可包含一些药品,标准和制造成本都有不同吧)。

维生素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类重要营养物质,他们是维持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很多年前,世界医学界对他们却还茫然无知。
维生素B族很重要,据说它与免疫、神经调节、骨骼调节、代谢等各个方面密切相关。缺乏B族维生素可以引发一些不适,比如缺乏维生素B2,可引发口角炎、舌炎、结膜炎等等,本人就是一个例子。


想想一百多年前,如果早点搞清楚维生素B1与脚气病(不是脚上真菌感染长的脚气啊)的关系,开发浓缩的维生素B1膳食补充剂,巴达维亚成监狱的囚犯们和鸡们,也不至于通过改变整个的饮食结构来抵抗这种因食物缺乏维生素B1导致的讨厌疾病。


患“脚气病”的鸡的启示


脚气病是维生素B1缺乏导致的一种病,在没有发现维生素B 1以前,东南亚一带包括荷兰的殖民地—荷属东印度群岛(即现在的印度尼西亚)脚气病非常流行。19世纪80年代,荷兰殖民当局还设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进行研究。这其中,一位后来到苏门答腊岛任军医的年轻的荷兰医生艾克曼,功不可没。

 

开始时,艾克曼和其他许多研究者一样,都把精力放在可能引发感染的细菌感染上,可惜一无所获。幸亏他比别人多了些敏锐观察能力。有一次艾克曼来到巴达维亚成的一所监狱进行调查研究。这所监狱里,不少长期关押的囚犯都患了脚气病,死亡率相当高。在了解了病人情况后艾克曼发现这所监狱里是养的鸡也不同程度地患有与人类脚气病相同的症状, 而监狱外饲养的鸡却很少有这种症状,看来,脚气病似乎与监狱的饮食有关。

艾克曼从鸡的饲料开始研究,发现监狱里饲养的鸡吃的都是犯人们吃剩下的白米饭。于是他将病鸡转移到另一个地方饲养,不在吃犯人们的剩下的囚粮,改喂糙米,结果病鸡很快就获得了痊愈。后来他与监狱当局商议,进行了严格的对比实验,证实脚气病的发病病因确实与食物的精细程度有关,而且米的糠皮中可能含有一种能够预防和治疗脚气病的特殊营养物质,经过艾克曼的建议,巴达维亚监狱的犯人们改为吃糙米饭(监狱的饮食不错)。过了一段时间脚气病在这里绝迹了。

1921年英国化学家芬克在艾克曼研究的基础上,终于从米糠中提取了一种粗制的维生素即维生素B1。从此,彻底揭开了脚气病的秘密,直到今天营养学家仍然经常劝告人们食物不要太精细。

 

1921年,艾克曼因为维生素B1的发现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以表彰他在该项研究中的突出贡献。

 

维生素B1的故事只是一个实例,说明膳食营养与疾病密切相连。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一方面,食品中一些成分的功能搞清楚了,提倡均衡饮食防病治病;另一方面,针对一些特定人群,比如代谢有缺陷或难以做到均衡饮食的,通过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膳食补充剂达到营养均衡,还是有必要的,这类产品还是有很大需求的。我们国家是不是也应该尽快制定这方面的标准,加强膳食营养补充的科普教育,防病治病,造福百姓呢?搞清楚什么人需要补充,如何补充,尤其重要。反正我是不会长期吃符合维生素这种膳食补充剂,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51518.html

上一篇:收获的季节:海棠红了
下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百日菊,花海里有它
收藏 IP: 221.223.198.*| 热度|

14 郑永军 舒红 范振英 史晓雷 刘立 黄永义 尤明庆 雒运强 杜占池 徐耀 孙学军 周忠浩 杨顺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