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鲁冰花开了,关于它,多聊几句

已有 7061 次阅读 2019-4-21 15: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鲁冰花, 羽扇豆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妈妈的心呀鲁冰花

......

 

一首动人的歌曲,一部感人的电影,还有一部十年前上映的电视剧,让鲁冰花这个名字为很多世人所熟知。

可有多少人对它有更多的了解?鲁冰花到底是指什么花呢?它的名称的来历,还有,为什么它被称为鲁冰花?

 

谷雨时节,玉渊潭公园“”樱落花谷“”的鲁冰花开花了,吸引了大量的游人,可看着“绿地”边上立着的写着“羽扇豆”的牌子,许多游人迷惑了,“说好的鲁冰花呢?”。我忍不住不停地跟旁边的人解释:羽扇豆就是鲁冰花,鲁冰花就是羽扇豆,哈哈。

 

看样子公园的工作人员有点“学术”,不是很灵活,强调羽扇豆这个学名没错,可为啥不直接用大字注上“鲁冰花”三个字呢?这花名气那么大,人家可冲着它来的,游人大多脚步匆匆,忙着拍照,有几个人会停下来,仔细看牌子上面的小字的介绍呢?

 

一个一二年级样子的小朋友指着牌子上的字费劲地念着:“羽翅豆”,笑死我了。孩子这么小,三个字能认出两个字不错了。

 

言归正传。

羽扇豆:豆科,蝶形花亚科,羽扇豆属(
Lupinus micranthus Guss.

),一年生草本,原产北美等地。花比较招眼(让我想起了漂亮的羽毛掸子)。总状花序顶生,花梗很短;花色丰富,有粉、白、红、蓝、紫、黄,等,所以成片开花五颜六色的羽扇豆还是挺好看的。特别适合大面积种植,布置花坛啥的。

那一片樱落花谷,远远望去,绿绿的“草地”上,或三三两两,或一枝独秀,或成群集合,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序,花轴或粗或细,花高矮不一。植株种植密度很大,连成一片,开始竟误以为是混栽于其他植物中呢。首次仔细观察它的叶子,绿绿的披叶型叶子,颜值也不错。

 

至于羽扇豆咋得了“鲁冰花”这么个好听的名字,一般的说法是采取了拉丁学名属名(Lupinus)的音译,也有说是客家人有称这种花是“路边花”,当地讲出来就是鲁冰花了。


植物的学名还是需要记住的,因为俗名可以不止一个,不同地方的叫法可能不同。

 

鲁冰花生长力旺盛,在台湾等地广泛种植,也称其为“母亲花”,故有了开头那段歌词。鲁冰花与其他许多豆科植物一样,可以靠根部与其共生的微生物固定空气中的氮素,为自己制造生长所需的氮肥,所以,这种植物的花、叶子生长季过后归于泥土,就是很好的氮肥,可以“育肥“土地。

所以,鲁冰花是特别能奉献的植物,这大概也是其“母亲花”名字的由来吧。
鲁冰花的花语是“母爱、幸福、贪婪的心、苦涩、悲伤、空想”。花语中有苦涩,大概是因为其生存环境恶劣。总之,在我看来,鲁冰花就是一种平凡而又美丽的花儿。


加拿大的朋友说,在他们那里,这花儿的身份是野生的。


当然,能自身生产氮肥的豆科植物还有很多,但鲁冰花如此引人注目,一是因为人家颜值高,二是有电影电视做广告呢。

 

鲁冰花花期比较长,在北京,从四月下旬可以一直开到五月中下旬,天太热了,人受不了,花一样受不了,所以,看花还是要抓紧这大好的春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74659.html

上一篇:牡丹花开
下一篇:五一节京津冀“探路”之行
收藏 IP: 114.253.128.*| 热度|

27 范振英 杨卫东 郑永军 王从彦 武夷山 许培扬 周志刚 朱晓刚 杨正瓴 尤明庆 郑强 张叔勇 张忆文 徐长庆 陈有鑑 张华容 姚卫建 戎可 强涛 吕泰省 王启云 曹俊兴 李学宽 刘旭霞 王桂颖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