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圣诞花开,圣诞快乐

已有 7450 次阅读 2012-12-25 20:02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圣诞树, 一品红, 圣诞花, 银荆, acacia

图1:圣诞花开,热闹喜庆。

                                                       1. 圣诞花

        一品红又名圣诞花,原产中美洲,现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普遍种植。由于花色鲜红、喜庆,花期长达5个月,盛花期在圣诞节期间,故又称为“圣诞花”。

        圣诞花开时,人们往往被一片片红彤彤的叶子所迷恋。你瞧,鲜红的叶片,舒展宽大,热烈奔放!然而,你知道吗?这里有一个不为常人所知的秘密。从植物解剖学的角度来看,那片红叶子,其实是圣诞花的花序苞片。苞片基部有一朵朵黄绿色的小花,挤挤挨挨,构成头状花序。

        所谓的花序是由很多朵小花密集生长组成的,最外面的一片叶状结构就是苞片。在花芽发育早期,苞片对每朵小花芽来说,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通常,花序外的苞片形小且颜色单一,呈绿色。然而,丰富的自然界里,也有不少花序的苞片,具有花瓣的鲜艳和叶片的宽大舒展如天南星科的马蹄莲,其苞片内卷呈半开口的喇叭状,有黄色,也有白色。同一个科的红掌苞片平展,如烛台;白掌的苞片则稍直立,如起航时的白帆,故商品名为“一帆风顺”。

        圣诞花是园艺布景上运用比较多的植物之一。种植在室外常长成2米高的小灌木,且喜欢阳光,越老越红,又名曰“老来俏”。往往,我们看到的是盆栽圣诞花,植株矮小,冠型紧凑,颜色夺目,是街头广场和公园节花布景的主力军。

 

图2:黄色苞片的圣诞花 — 一品黄

 

图3:圣诞花灌木,老来俏

 

                                                       2、圣诞树

        圣诞树,树形高大,树冠优美,同样以盛花期处于圣诞节期间而闻名。花开时,一朵朵小花密密麻麻,簇拥成团,构成头状花序;平常毫不起眼的圣诞树顿时披上了黄外衣,阳光下金黄耀眼。繁茂的花朵,引来一只只小蜜蜂尽情地在花丛中飞舞。花团锦簇,花期长达半年的的圣诞树,既是蜜源植物又可作观赏树种。

 

图4:花团锦簇的圣诞树冠

 

       圣诞树(Acacia dealbata)原产澳大利亚,英文名为silver wattle,中文常翻译为银荆、鱼骨松或鱼骨槐。这主要是因为它刚抽发出来的新枝叶呈灰白色或银色,并且每一片叶子皆被细细密密地裁成条,呈二回羽状复叶,像一片羽毛又似一块干净利落的鱼排骨。

        从澳洲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南方的圣诞树,适应贫瘠的荒地山坡路边,有时连绵成片,在公路边形成了优美的景观。

 

图5:高大优美的圣诞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46355.html

上一篇:那时年纪小
下一篇:十二生肖话植物-子鼠(鼠尾花)
收藏 IP: 222.172.134.*| 热度|

12 李学宽 张庆费 蒋德明 陈沐 陈湘明 王德华 木士春 杨月琴 张娟娟 曹小晶 唐常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