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范 ——在纺织科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博文

博士论文致谢

已有 11675 次阅读 2012-3-25 0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论文, 校园, color

 又是三月,记得三年前的三月我在硕士论文后面画了个句号,今年的三月我又在博士论文初稿后画了一个句号。完成了博士论文初稿,心中没有激动,也没有感慨,反而却是那么平静。三月的亚特兰大已是阳光灿烂、百花盛开,望着万紫千红的校园,三年来的时光画面在眼前一幕幕浮现着。

    依然清晰记得刚到课题组时,面对陌生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以及全新的研究课题时的那份丝丝胆怯与恐惧;也依然清晰记得课题组大伙经常出去聚餐K歌时的那份甜甜欢歌与笑语;依然清晰记得在实验室连续几个月实验都得不出有用数据而无比沮丧以至想把整个实验室都全部砸掉的那份想哭的冲动;也依然清晰记得课题在不经意间取得丁点突破而无比兴奋以至庆幸自己当初坚持而没有放弃的那份喜悦。三年时光里,在心底真的非常感激这三年来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同时也庆幸自己在这三年时间里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亚特兰大,无论是在四川还是在乌鲁木齐,都能遇到这么多支持我和帮助我的人。

    感谢我的父母,上学二十余载,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就没有我的现在。从农村出来的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一路走来,如果一路上没有父母的支持,我也许早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南下务工。在这博士满天飞的年代,父母从来不望我读书能荣华富贵、更不望我能给家里多少回报,只愿我随自己的爱好就行。

    感谢我的国内导师顾伯洪教授,我一辈子都会庆幸自己能做顾老师的学生。在学术上,顾老师是我见过身边极少几位真正做科研的大家之一,顾老师学识渊博、思维敏捷,总是能把握住课题研究发展方向,使我们的课题一直走在前沿。无论再忙,课题组每周的组会总能按时召开,每次组会大家都能深入探讨课题的任何问题,每次组会大家都有新的收获。在生活上,顾老师总是对我们百家呵护,无论是出差时顾老师给我们扛回来的一箱箱特产还是每次回家后顾老师在第一时间发来询问是否平安到家的短信。在三年时间里,在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跟踪课题发展前沿能力都有极大提高,到目前取得的点滴成绩无不凝聚着老师的心血和汗水,顾老师高尚人格与为人师表将是我这一生学习的楷模。

    感谢课题组孙宝忠副教授,孙老师在我心中是师,但更多时候是友,永远是那么亲和,永远没有老师的架子,就像我们的兄长一样。孙老师具有极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在课题还是在其他方面有了难题,孙老师总是能在谈笑间为我解开难题指明方向。

    感谢国外导师Youjiang Wang(王幼江)教授与Donggang Yao(姚东刚)副教授,从我来美国之前二位老师帮助提供材料与来美国之后对我的指导都承蒙二位老师的悉心关照。王老师要求严格,是我目前最为严谨的导师,每次试验都要求精益求精,这种对科学严谨的作风也使我受益匪浅。姚老师则是位非常乐观的老师,在几个月时间里虽然试验一直失败,在我们最没有信心的时候,他总是给我们以鼓励。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日子里,二位老师渊博的学识也使我的视野有了极大开阔。

    深深感谢国内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是各位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关心为我消除了刚进实验室时那份胆怯与迷茫以及对全新课题的恐惧。在大家的关心下,我很快融入了课题组,也使我很快上手课题。感谢竺铝涛师兄带我做实验,在开始连续近五个月每天都做实验的日子,从制备试样这些基本的操作到贴片、焊接与最后波形的选取都是竺师兄亲手教导。感谢王萍师姐、金利民、张岩、栾坤与贾西文,无论是有限元软件的操作使用、课题的讨论还是其他生活方面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感谢师弟牛智林,无论是实验材料的准备还是骑着车去其他学院为我借一瓶酒精,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替我出谋划策。感谢师弟张发、张强、赵强、崔峰、李志江、史文锋等在各方面对我的帮助。感谢师妹潘虹、於益敏、侯仰清、姜丽丽、于丽娟、陈静、王永欣、马倩、吴丽等在各方面对我的帮助。感谢室友杨亮,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两年。

    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日子里,感谢彭涛师兄、荣怀萍师姐、殷永杰师兄、朱世鹏、吕芳兵等在各方面对我的帮助。也感谢教会张文利大哥、林长生牧师与Meg姐对我帮助。

    感谢岳父岳母,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与帮助。

    特别感谢我的太太,我们从大学一路走来,一直聚少离多,在我一无所有,什么都不能给你的时刻,你都没有一句怨言;在我最失魂落魄的时候,你总是对我不离不弃;在我稍微得意的时候,你总是第一个警醒我。在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了,你在各方面给了我无限的支持与帮助,谢谢你。

    也感谢纺织学院与研究生部给予过我帮助的各位老师。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02022、10872049、11072058)、教育部重大项目基金(309014),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基金(201056)、国家留学基金(2011663035)与东华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201005)对课题的资助。

    再一次感谢曾经帮助与关心过我的人。

    在人生的一个阶段结束,另一个阶段即将启航的时候,我仍唯有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勤勉前行!


课题组于临安天目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7-551423.html

上一篇:在美国什么叫以学生为中心?——以校车为例
下一篇:2012年影响因子-纺织类
收藏 IP: 128.61.27.*| 热度|

6 曹聪 王振亭 王启云 陈金华 彭真明 xinyueLiao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