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范 ——在纺织科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博文

疫情下的中国纺织工业与纺织学科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20-3-10 12: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大多数人眼中,纺织工业应该是所谓的夕阳产业之一,虽然纺织行业号称是我国第一大行业,行业GDP与从业人数都是最多,但却一直是传统产业与落后产业的代表,是很多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的第一目标,“一亿件衬衣换波音”这句话事老少皆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下简称纺织学科)绝对是我国最不受重视学科,没有之一。纺织学科最好的两个SCI期刊(Textile Research Journal,创刊于1930年;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创刊于1910年,纺织学科经典理论均主要来自这两本期刊)一直被中科院分区分为大类4区也就算了,而在最新的测试版材料学科与工程学科分开后,这一传统工程学科居然被分在材料学科下面?并且在国家基金申报系统里面有煤炭、矿业等传统学科的代码,可曾看见有纺织学科代码?可能有朋友说工程与材料学部有机高分子材料方向下面的纤维代码不是纺织的吗?我认真地查了一下每年纤维代码的资助情况,可里面真正资助纺织研究的也就三分之一,并且都偏纤维材料方向,而纺织还包括占绝大部分内容的纺、织、染等这些方向呢?

在我们大多数人心里,都认为纺织工业应该逐步转移到东南亚,转移到非洲,中国应该生产电子芯片等高档产品。然而,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让大家措手不及,在这次疫情中,大家眼中的落后产业-纺织工业却再一次展现了她的使命担当。

127日(正月初三)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工作人员就全体上班,开始组织国内所有口罩产业链与防护服产业链的紧急返工。很多企业也是视疫情如命令,付出很大代价复工生产,虽然有一定经济因素,但更多的是阐释了纺织人的家国情怀。一个月不到时间,国内口罩日产量就上升到1亿的水平,目前还在稳步增加中。从开始的口罩严重短缺到现在的逐步满足供应,这里面虽然凝聚了纺织人诸多的汗水,但更重要的是从母粒原料-化纤-织造(非织造)-缝制,从石化-化纤-织造-纺机有一条完整的工业生产链。反观当前的美国、韩国与意大利这些发达国家在口罩短缺情况下是多么无力。韩国与意大利国家不大,不具有代表性。而美国这一全球最强大的国家,虽然拥有3MHoneywell这些口罩响当当的品牌,但遗憾的是这些品牌80%左右的生产线都在中国,现在也着急与尴尬地对中国口罩进口豁免关税。平时这些知名企业可以大收品牌溢价之利,可在紧急情况下,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即使这些产品在我们心中一度是那么廉价、一度是那么没有技术含量。连一直以高品质产品著称的工业强国德国都在开始拦截出口瑞士的口罩,此时,一直在号召淘汰与转移落后行业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庆幸中国还存在这些一直被人看不起的完整的传统纺织工业链?

虽然我们纺织工业链完善,但在这次口罩复产过程中存在一个关卡,那就是口罩的心脏材料熔喷布短缺。这个假期里,接到不少企业朋友电话,大部分都是关于熔喷布的。主要问题一个是如何快速扩大熔喷布产能?一个是有没有替代熔喷布的材料?每次接到电话,真的是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每当企业有技术问题时候,一般都会想到我们;难过的是很多问题我们不能立马解决。

可我们不是做研究的吗?平时都在研究什么呢?关键时刻还派不上用场?其实纺织学科的科研人员真的很难。

难的是纺织学科不受政府重视,基金委里没有代码、科技部里没有指南纵向科研经费极少,后果就是纺织相关基础研究很少;国家层面更觉得纺织学科是个已经充分市场化行业的学科,只有技术难点,没有科学问题,就资助更少,陷入一个不良循环状态。可是纺织学科里的很多科学问题只有纺织学科的人才能深刻理解呀?

难的是纺织学科太小,纺织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学科,虽然是第一大行业,但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只有7个,研究队伍偏小,杰出人才严重偏少,因此在各个领域没有声音,大家更不了解纺织,弱者愈弱,陷入另一个不良循环状态;

难的是产学研合作(横向科研)在学术界没地位,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内纺织高校中,算是产学研做得比较有特色的,学院每年绝大部分经费都来自企业,也确实比较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但一直以来,各种评比都是以SCI文章影响因子、国家级大项目、人才称号为荣,在这种情景下,纺织学科哪里还有招架之力,学院也不得不受尽各种委屈。同时产学研项目的一个不足之处是难以对一个基础研究或者应用基础研究进行持久的开展。虽然近日两部门在破唯论文,可能会有所改观,但也不知道有什么结果。

建国以来,纺织工业作为共和国的母亲工业,也曾辉煌过,但随着历史进程,最近二十年来纺织学科都是一个冷门学科。这次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等纺织产品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不知道能不能提升一点纺织工业和纺织学科在大家心中的认识和消除一点眼中的偏见,毕竟衣食住行排第一,尤其是在这次紧急关头,不为过地说,纺织行业更是发挥了战略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7-1222754.html

上一篇:学生评教是必须的吗?
下一篇:《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第35卷第1期—《纤维与新材料》专辑卷首语
收藏 IP: 49.66.117.*| 热度|

3 苏保霞 刘涛 段法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