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实验室里的硕士毕业生都去了哪? 精选

已有 25021 次阅读 2019-2-12 13:37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就业

2006年第一届硕士生毕业,截至2018年已有13届研究生从实验室毕业,走入各自不同工作岗位,硕士毕业生人数刚好达到100人。

春节期间,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同学通讯录数据更新的通知,顺便也统计和分析了一下他们的就业分布情况,以便构建一种毕业生的反馈机制。

学生就业单位的分布情况如下:

通信两大巨头:华为14人,中兴11人,共计25人。

互联网企业:百度2人,京东3人,嘀嘀3人,腾讯2人,阿里1人,美团2人,其他互联网公司11人,共计24人。

电子信息(IT)类民企:21

国企:国防军工单位9人,电信2人,航空公司2人,银行2人,石油1人,共计16人。

IT外企:3

出国留学:2

国内高校:3

政府部门:3

自主创业:3

据此可见,学生基本去了专业对口的单位,通信两大巨头占了25%,互联网企业占了24%,国防军工也是主战场,占到了9%

据统计,毕业后跳槽和流动相对少的群体,即跳槽率最低的是国企,少部分三线城市的单位有跳的。其次,是华为、中兴等两大通信巨头(有少部分跳入国企的)。这算是工作最稳定的就业群体之一,也是成长和发展看好的群体之一,不少同学成了单位领导,业务或技术骨干。

当然,跳槽率最高的是互联网企业,不过也是就业薪资(起薪)最高的群体。这是不是,跳一次,薪资就会再加一次呢?

以上仅仅是电子信息类硕士研究生(未统计博士生)的就业去向分布,与实验室的专业方向有关。统计人数仅限一个小的实验室范畴,不一定满足大数据统计规律,一定程度上反映的仅仅小概率分布。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 再谈研究生找工作那档子事

[2] 硕士生找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61798.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学生的追“AI”潮
下一篇:为什么学生总是害怕讲报告
收藏 IP: 171.88.7.*| 热度|

22 李颖业 张晓良 蔡宁 郑永军 王启云 刘全慧 王从彦 马军 曹俊兴 汪晓军 黄仁勇 王林平 蒋继平 张忆文 高建国 邝宏达 李曙 王德华 李毅伟 李哲林 张晓斌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