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本科生谈毕设(三)

已有 26938 次阅读 2018-6-17 10:01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毕业设计

引子:关于本科毕业设计的去留,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直是高校教师的热议话题。那么,站在学生角度,看看他们对毕设有什么样的亲身体验,又有怎样的感悟呢。

-----------------------------------------------------------------------------------------------------------------

——“毕设完成后,除了完整完成研究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还有一份满满的幸福感。”

/贲庆妍

交上最终版的毕设论文,我的整个大学本科生涯就结束了。在做毕业设计的这一年,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触良多,受益良多。因此,希望能把这些东西写下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在中期检查的时候,我几乎是完败的,原因是对课题理解不够透彻。一味编代码,无法清晰地理解课题背景,即使仿真效果再好,也是空中楼阁。毕业设计的意义是让学生完整地完成科研的过程,知其所以然,是整个研究的基石。

其次,毕设课题要和前人的研究有区分度,不能和已有的方法完全一致。这并不意味着一味追求创新,本科生毕业设计就是为了让学生熟悉科研过程,并身临其境地全身心参与,在完成任务书要求的前提下,再考虑创新点的问题。

最后,请重视答辩,不要觉得实验效果做的好就够了,无论是今天的毕设,还是往后的科研工作之路,有效地呈现成果和讲好一个故事都是必不可少的。第一,请不要瞧不起PPT PPT操控着整个答辩的节奏,形象的展现成果,影响的是整个的答辩效果。要有可读性,精炼简洁,一页PPT上字太多会没有看下去的欲望。第二,是语言组织,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好,答辩时的紧张更是致命的,这种表现会使检查老师误以为你是心虚,怀疑你是否认真做了研究。

好在,有老师和师兄的帮助。每次把PPT发给彭老师之后,彭老师都做了很多修改。记得有一次,我改完PPT已经是深夜十一点,没想到QQ里发给老师后,一下子就接收了,在凌晨十二点,老师将改好的PPT最终版发给我,从标题到内容顺序,甚至是标点符号,都有标红的修改意见,简直是进一步刷新了我对彭老师的负责程度的认知。还有更让人感动的,按惯例,每次答辩前,彭老师都让我们在办公室进行预答辩,由于我表达不清晰,老师直接亲自上阵,示范每一页要怎么说,当时看着老师在前面答辩,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做好,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付出。此外,教研室的师兄师姐们也竭尽所能的帮助我,还记得当我调试到抓狂,师兄一行行认真地检查调试,教我学会静下心来。

所以说,教研室的老师学长不是老虎,见到了不需要躲开。定期的主动向老师汇报,有问题及时反应,不能自己一味蛮干。有想法,不要拉不下面子羞于请教,应大胆与前辈交流,经过导师的加工,说不定,这就会成为了你的创新点。

毕设完成后,除了完整完成研究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还有一份满满的幸福感。这一年感受到的善意与包容,会让你知道身边有很多人一直在支持你,带你闯关打怪,激发出你最初的科研热情。

希望这种传统,这份感动,可以一届届传承下去。

Benqingyan01.jpg

作者简介:贲庆妍,女,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设题目为“基于视觉显著性的红外虚警源检测方法。目前,已获得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留学深造offer

相关博文:

[1] 本科生谈毕设(一)

[2] 本科生谈毕设(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19371.html

上一篇:本科生谈毕设(二)
下一篇:本科生谈毕设(四)
收藏 IP: 171.223.34.*| 热度|

10 李毅伟 周忠浩 林志远 徐令予 王林平 吴斌 李曙 孙杨 肖慈珣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