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精选

已有 9294 次阅读 2014-3-29 11:4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王德华)

 

是错位还是扭曲?好像扭曲的成分更多一些。

 

研究生培养需要钱吗?  

很需要。一则需要大幅度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尤其是博士研究生),二则保证其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实验学科,实验材料、化学试剂、学术交流等等,培养一个研究生花费很大。

所以,按常理,招收研究生必须考虑自身的条件和资源。

现实呢?资源分配不公现象异常严重。一些有大量大量经费的权威,不是靠公平竞争获得的。还有一些所谓的学术水平不高的学者,由于精通关系,有大树遮荫,也获得了不菲的经费。不少有学识的学者,尤其是一些青年学者,获得一点经费资助非常艰难。所以,如果说有钱才能招收研究生,那么是那些人得利呢?

  

研究生需要调剂吗?

理想状态是不需要,也不应该调剂。读研,读的是兴趣,读的是追求,是圆一个梦,是体验一种生活。这种生活是有准备的,有预谋的。所以,理想的招生应该是申请和面试制度,取消全国统一考试,取消统一试卷,取消考试科目的限制等。

现实呢,我们实行的是统考制度,我们的招生指标是需要上级批准划拨的。笔试、复试、录取都有严格的规定。招收权的大部分已经被限制了。

培养研究生是需要资源的,是需要导师的。现实更可悲,有资源(正当途径获得资源)的,没有指标,有学识的导师,没有指标。很多招生单位是靠调剂才能来完成招生任务的。想起来,不是悲哀,是荒唐。

 

年轻人需要追求和理想吗?

需要,在今天更需要。没有信仰的时代,利欲熏心的时代,物质至上的时代,年轻人更需要一种张狂,一种放肆。愤世嫉俗,谩骂抱怨,不可取。自暴自弃,自由散漫,不可取。太现实,太悲观,过于重视物质生活,也不可取。青春有很多内涵,叛逆、出走,是一种特权。

现实呢?还有多少人有追求,谁还敢谈理想?不少人说,少扯那些没用的,还是多来点实际的。让年轻人有追求的,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识时务者为俊杰。年轻人太现实了,个人没有错,整体就是一种危险。

 

研究生毕业需要有具体明确的要求吗?

理想状态是,不需要。实际上,没有要求是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安心科研,静心思考,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探索自然奥秘,享受发现的乐趣,激发思维,实现自我的升华和完善,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现实呢,一旦没有要求,研究生就真的没有要求了。有多少学生3年、5年,没有任何的科研成绩,任何的科研成果,学术上没有任何的长进。那么,到底是谁错了?哪里出了问题?

 

研究生需要严厉的监工吗?

不需要。研究生学习是一种需要自主性和主动性强的学习方式。环境需要宽松,学习方式需要多样化,以发挥个性和创造力为主。需要很强的自控能力,自主能力,自我约束能力。

现实呢?宽松了,就真的放羊了,一盘散沙,很多学生要么延期,要么荒废学业。要是管理严格了呢?学生就受不了了,心理会出问题,会抱怨导师是十恶不赦的“周扒皮”。“周扒皮”有吗?我相信是有的。普遍吗?一定不是的。

 

所以,很多方面似乎是很清楚的,很明白的。转而一想,就糊涂了,越想越不明白了。很多日子就是这样过来的。难得糊涂?很难。该糊涂的时候,偏偏就清醒了。该清醒的时候呢?偏偏又糊涂了。是什么使得我们这样反复无常?是雾霾天吧。

 

我经常想,什么是正确的,合理的,正常的,应该的,必须的;什么是胡来的,胡闹的,无知的,不正常的,不应该的。不管怎么说,年轻就是本钱,年轻人责任重大,担负的事情很多。年轻人是希望,是未来。这个规律,谁也改变不了。所以,年轻人应该知道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不正常的。可怕的是,把不正常当做正常,把不合理的当做追求的,把不正确的当作应该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80184.html

上一篇:挡不住的春
下一篇:招研究生是来干活的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8 张海霞 王春艳 武夷山 林中祥 王小平 王树松 罗德海 杨正瓴 彭真明 罗帆 曹墨源 李伟钢 郭战胜 李学宽 曹俊兴 赵美娣 刘伟 陆俊茜 廖晓琳 杨顺 李东风 郭保华 刘天亮 吕喆 徐晓 李志俊 张其威 蒋永华 张红光 孔梅 韦玉程 黄晓磊 唐小卿 杜波波 唐凌峰 石宁 张骥 毕重增 李宏强 李宇斌 刘淼 史海水 刘忠波 宋华华 wgq3867 wangqinling xqhuang biofans zgg Arrival xiangyu123 UNCblue truth21ct nanyidayesu wwxxmm cloudyou yunmu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