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招研究生是来干活的吗? 精选

已有 14516 次阅读 2014-3-30 15:1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教授职责, 招生, 程正迪教授

招研究生是来干活的吗?

(王德华)

   

招研究生是来干活的吗?是。

只是来干活的吗?不是。

那么还有什么呢?研究生,是一个受教育者,被培训者,将来要成为一个独立的(科研)工作者。

这个过程,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需要研究生自己的主动努力,需要导师的耐心而专业的指导。需要同学的帮助,需要导师的鼓励。需要师生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招收研究生,不是单纯为自己干活的。首先是接受教育和训练的,然后通过具体的科研活动达到教育和训练的目标。这就是为什么研究生不是打工仔,导师不是老板。很简单的道理,但现实中很多不是这样的。所以才有了导师们的抱怨,学生们的抱怨。

招生理念、学习理念很重要,明白了就不会去抱怨一些事情,也会清楚自己的角色,主动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谁都知道研究生教育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国家不可忽视的问题。但似乎很多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是在故意做一些不可思议、莫名其妙的事情,说他们不懂,那是侮辱他们的智商。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对,为什么还要大力推行?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不管不问,说了白说,他们依然一意孤行。国家的教育每况愈下,文化人的素养每况愈下。这说明了什么呢?

研究生大跃进肯定是错误的导向。硕士点、博士点大跃进,博导、硕导大跃进,同样是错误的导向。哪些高校、哪些专业、哪些教师有能力培养研究生,本来是不需要很费神的事情。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学术声誉,很难确定吗?为什么不是困难的事情,我们就做得一塌糊涂呢?很简单的道理,为了小部分的利益,少数人的利益,让大家的利益集体受损。这就是权力的力量,这就是行政化的恶果。

所以,才会有研究生是否可以调剂的争论,才有是否有钱才可以招收研究生的争论。有头脑的人都明白,每年都需要依靠调剂才能完成招生任务的大学和单位,真的有继续招生的必要吗?这本身就决定了这些单位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想想看,没有考生报考的单位,导师们的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滋味?研究生培养不去追求卓越,而是退而求其次,这一定不是研究生培养。考生们不是傻瓜,那么谁是傻瓜呢?

如果连“招研究生的目的是不是来干活的”这样的问题都需要讨论的话,甚至还真不明白的话,可见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到了一种什么程度了。我们那么多的论文是如何炮制出来的,这背后隐藏着多少危机?

反观现实,确实让人很悲观。在国内一流研究单位的研究生,同样有很大的比例就是把自己当成了打工仔,看起来很忙碌,但认定只要完成获得学位所要求的论文数量,其他一概没有兴趣,眼界窄,交流少,心胸窄,目标短。毕业了,获得学位了,除了发表了篇论文,再没有其他可记忆和留念的。这样的研究生生生涯一定是有很多缺憾。

昨晚看了会凤凰卫视在北大举行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对于获奖者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程正迪教授的获奖感言和对提问者的回答,深有感触。他说,面对时代众多的诱惑,面对当前社会的浮躁,一流的大学必须是一片净土,这样才能让学生和老师静下心来做学问。他说做科研需要动力,没有动力的人是做不好科研的。他说作为一名大学教授,首先是做一位好老师,然后才是做一位好的科研工作者。老师要倾其所有,尽心尽力培养学生,要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或三心二意。非常欣赏他的“大学教授的工作是一本良心帐”的信念。他还说,大学是延续民族灵魂的地方。当大学向社会和人民交代的时候,主要是培养了多少好学生,而不是发表了多少篇文章。这位培养了76位博士、60位博士后的程教授,真心让人钦佩。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教授,需要这样的胸怀,需要这样的视野。

 

视频地址:http://v.ifeng.com/news/mainland/2014003/01bc07a7-c644-4c87-8e29-a7cbaf4cc953.shtml

 

我们的大学、研究院还有净土吗?我们的环境,还能让教师、学生静心做学问吗?

我们的大学还是重科研轻教学吗?

我们的大学、研究院在向社会和人民交代的时候,除了告诉发表了多少论文多少点数外,还能说出培养了多少好学生吗?

   

今天北京的天真好,又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春光明媚,百花争艳。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80458.html

上一篇: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下一篇:赏花人与采花人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70 罗德海 李宁 曾泳春 李宇斌 张鹏举 陈安 张云扬 武夷山 吕喆 曹建军 刘立 刘淼 朱朝东 彭真明 王春艳 吴飞鹏 刘庆宽 曹墨源 张强 李建国 孔梅 余敏 王西宝 苗元华 张红光 吕洪波 高莉 魏东平 徐晓 陈新泉 李鑫 唐凌峰 赵美娣 张文增 李学宽 刘天亮 王春阳 李志俊 齐江涛 陆俊茜 璩存勇 夏强 刘春生 郭向云 刘建彬 王小平 喻海良 蒋新正 王海洋 鲍海飞 苏红 王琛柱 张能立 蒋永华 刘国平 刘定震 宋华华 cloudyou ARIES007 dailiangren xiangyu123 zgg wwxxmm yunmu yuyucuihuaji jimiyg wanghaiyu66 jianhuajiang xqhuang lan66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