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复试:咱们是否签一个君子协议呢? 精选

已有 22160 次阅读 2013-3-16 10:4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协议, 研究生复试

研究生复试:咱们是否签一个君子协议呢?

(王德华)

 

关于研究生复试,该说的以前都说过了。

 

推荐两篇旧博文,链接:

1、导师们喜欢什么样的研究生?

2如何准备研究生复试?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的季节。尽管国家的分数线还没有公布,研究所已经开始细致布置,各研究室也根据相关法规安排复试适宜。

三月,也是博士生入学考试的月份,自然也是复试的月份。

 

每年的这个时候,考生们策划了无数个“热爱科学、追求理想”的理由,面对自己的分数、面对复试专家,焦急、担心、紧张。

 

每年的这个时候,导师们同样经受各种心理煎熬,面对考生的成绩,面对自己手下的在学和毕业的研究生,很多时候也是犹豫不决,希望过,失望过,高兴过,满足过,也郁闷过。

 

2013年我还是没有博士生指标,有一个硕士生指标,现在看没有可复试的考生。所以,今年决定不参加研究室的硕士和博士生的复试小组。所以就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导师们每年都是认真考核,细心考虑拟录取的考生。考生们也是有无数的承诺,从多个方面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才华。师生有缘,就有了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几年的机会,接着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不满意的事情、不顺心的事情、烦恼的事情,就会困扰着双方。双方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都在很不情愿地煎熬着。导师们发现,学生变了。研究生也发现,导师变了。失望、失望、失望,还是失望.......

 

有没有可能避免或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呢?

突发奇想,复试后师生间是否可以签订一个“君子协定”呢?您看看下面这些协定内容是否合适?(研究生可以提出对导师的各种要求)。

 

按时上班,遵纪守法:研究生学习,是自觉和主动的行为。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朝九晚五做九三会员。自觉遵守国家的规矩、科学院的规矩、研究所的规矩、研究组的规矩。还要必须知道和严格执行学术界的学术规矩。

珍惜机会,努力工作:研究生们知识背景各不相同,一项研究需要的知识支撑有多个方面,研究生要有计划、有目的去补充新知识,逐渐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珍惜学习机会,做最好的自己。

敞开心扉,开放头脑:师生间、师兄弟姐妹间、研究组成员间,生活中,要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同时在学术交流和讨论的时候,要善于接受他人的建设性的建议,认真对待学术批评。

目标明确、按时毕业:研究生必须牢记的一个目标就是要获得学位,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期限,就是要按时毕业。

团结友爱,共同进步:每个研究组都有自己的文化,研究生要尽快熟悉研究组的文化传统,维护和创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有集体观念,大局观念,公共观念。

锻炼能力,培养素质:研究生学习是科研能力的培训,创新能力的培训,科研素养的训练,包含毅力、习惯、恒心、态度,以及素质,涵养和能力等。既要培养学科视野,也要熟练各种实验操作技能。

遵守规矩,完成任务:研究生要了解和遵守研究组的各项规矩,各种纪律,按时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

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研究生要有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要有对学科领域做出贡献的勇气。责任?奉献?创新?都明白的。

专业导向,科班发展:研究生学习一定要有专业意识,了解和掌握专业领域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要学会跟导师交流,学会主动交流;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学会写作(开题报告、各种汇报、学期论文、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研究进展、科普文章...),学会学术交流(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总之,要立志做一个专业的学术人。

 

... ...

 

等毕业答辩的时候,师生可以各对照一下当初的“君子协议”。

是微笑,还是脸红?

 

研究生们可明白,这个“君子协定”又是为了什么呢?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70773.html

上一篇:姐姐们的泪水
下一篇:我的研究生“招生梦”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1 蔣勁松 林中祥 孙学军 武夷山 师应龙 孙军昌 刘洋 郑维尔 苏德辰 何士刚 刘淼 李宇斌 陈国文 李来山 曹聪 王康建 孙东科 陆俊茜 吉宗祥 杨立泉 陈冬生 王浩 刘伟 杨占海 郭向云 苏光松 潘柏含 刘洪 曾庆平 李伟钢 李粒 张辉 孙秀柱 郭保华 郭慧 陈儒军 唐凌峰 田云川 赵斌 徐大彬 邢志忠 雷炳旭 辛宝贵 江克柱 孙杨 wgq3867 physicism dunksb13 dsk75 Arrival hq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