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的研究生“招生梦” 精选

已有 9669 次阅读 2013-3-17 15:1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招生, 录取, 复试

我的研究生“招生梦”

(王德华)

 

师生可以签君子协议吗?

全国上下刮过“你幸福吗”的阵风后,开始了“你的梦想是什么?”的“中国梦”热潮。舒适安逸、放松愉悦的条件下,做的是甜甜的梦、香香的梦,阴霾寒冷、充满杀机的条件下,做的是恶梦。温馨的梦,不容易醒,醒后会长时间回味,恶梦容易惊醒,醒后一身冷汗。

 

看到那些求学心切的考生们风尘仆仆赶来参加复试,回想起自己多年来参加的那些研究生复试,突发奇想写了几句“梦话”:“究生复试:咱们是否签一个君子协议呢?

    不少博友看题目就知道了内容,不少博友也确实理解了我的含义,但也确实有不少年轻博友是没有读懂文字的含义,甚至是产生了一些误解。研究生培养,可以签订“君子协议”吗?一定会有不少朋友说,这个可以有。我的答案是:不可以。研究生培养过程,师生都有基本的规范和要求,不需要任何补充协议,更不需要“君子协议”。如果真的需要的话,味道就变了。

    试想,如君子协定中规定:“每周上班六天,每天上班时间800- 12001400-18002000-2200 ,这还是君子吗?这样管理还能指望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生来吗?

    再如君子协定中规定:“每周必须汇报研究进展,每两周必须文字汇报研究进展,每月必须在研究组进行研究进展汇报。每学期写一篇学期论文,每学年完成一篇学年论文。每学期末和年终完成学期总结和年终总结。… …”,这样的要求是高还是低呢?

 

    新时期,关于研究生的纪律和诚信问题是让管理部门和导师很伤脑筋的事情。作为成年人的研究生,口口声声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很难想象一个连基本的研究生规则都不能遵守的研究生,将来能实现什么样的理想?导师们说起来,不停唉声叹气。实际上,研究生们聊起来,也是义愤填膺、慷慨激昂。

 

我梦想的研究生培养状态

在一次会议上,我曾对一位老师说,我最希望的研究生培养达到的一个状态是:

1高待遇。高待遇,严要求。让研究生安心做学问,但必须严格要求。

2淘汰和退出常态化。建立正常的淘汰和退出制度,通过研究生培养小组(指导小组或专门委员会)的严格考核,不适合继续学业的研究生,要及时让他们脱离这个群体,让他们早日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业。

3精英教育。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应该定性为精英教育。精英教育,注重的是兴趣教育。

4、阳光和活力。我希望的研究生精神面貌是:充满创造力,充满活力,充满朝气,主动、上进、活跃、阳光。我喜欢这些特点,非常向往这些特点。

 

 

我希望的招生方式

当今的研究生招生模式,是很难达到这个目的的。研究生招生制度该

记得我曾在相关文章中说过,研究生招生的全国统考模式,对于选拔优秀的人才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各个专业越来越集中在几门专业课的考试上,这样很多研究生在大学阶段集中主要精力学习这几门课程,忽视了其他课程的学习。许多研究生基础知识太薄弱,尽管很努力,但是还是难以达到理想状态。

 

如何改革呢?我有两点建议:

1、废除全国统考。要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应该废除全国统考,把招生权力交给导师。在导师品行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没有有效监督机制的时候,把招生权力交给导师,必然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我们都知道,一旦拥有了权力,就有人会利用手中的权力。所以,必须有监督制度。

 

2、废除课程考试。不再进行专门的课程考试,主要以研究生的在学成绩、课外科研活动等为参考,采取学生申请制度和面试制度。不再以分数定乾坤,而主要以能力和兴趣、经历为录取原则。现在不乏喜欢科学研究的年轻人,他们并不看重课本上的知识,喜欢动手,喜欢参加一些活动,喜欢思考一些问题。应该建立一种制度让这些孩子能够有机会经受研究生教育。

 

 

如果改革硕士招生制度有难度,博士生招生该可以吧?

至少科学院的研究生招生还是应该可以试行的吧?

 

这就是我的研究生“招生梦”。

 

推荐旧博文:

1、研究生入学统考不利于选拔人才

2、中国研究生培养的一些现状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7112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咱们是否签一个君子协议呢?
下一篇:我国当前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0 张海霞 梅志平 陈国文 彭真明 曹建军 孔梅 曹聪 李志俊 平文丽 王守业 陈万浩 万润兰 程起群 文双春 苏盛 李学宽 王浩 徐萌萌 王琛柱 陆俊茜 徐大彬 罗春元 唐凌峰 姜春燕 刘强 张其威 wgq3867 zgg Arrival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