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出版社为笔者单印一本WilliamF. Chew著Nameless Builders of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5-11-5 11:33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e, Chew著Nameless, Builders, Transcontinental

美国出版社为笔者单印一本WilliamF. ChewNameless Builder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15发布

 

美国铁路华工后裔、航天工程师WilliamF. Chew2004年著的NamelessBuilder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是我一直要购得和寻找的书。2006年我在美国和William F. Chew取得了联系,这一年,我编著的《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中英文版)第90页,图107选用了William F. Chew(赵耀贵)书中第54页的统计资料,并在文字说明中写道:

      18653月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为中国劳工的工资发放单。筑路工人之孙华裔退休工程师赵耀贵(Bill Chew),在萨克拉门托铁路博物馆发现了当年修筑太平洋铁路时的华工薪水册。他花了几年时间在加州萨克拉门托铁路博物馆地下室旧纸堆中发现了铁路公司当年付给华工的薪水册。他查阅了1864年至1867年的铁路工人原始工资单,找出约1500个华工姓名,扣除部分重复的名字,约有900个姓名是单独的。经过计算他发现薪水较高的是铁匠,每天1.34美元,劳工合约商,每天1.15美元,工头每天1美元,铁路司机、伐木工人都是一元,厨师每天0.66美元;侍者最少,每天0.60美元。扣掉一些成本花费,平均每名工人一个月薪水30美元,还要偿还来美的借款、利息、旅费、食物和草药、人头费之后,每月只剩12美元了。他还从1870年的萨克拉门托的报刊上发现了约2万磅人骨的消息,据测算是1200位铁路工人的尸骨,可以确定,当年在铁路修筑过程中,已有大量华工丧命。在研究了当时工人因筑路受伤和死亡的情形后,他发现铁道工程在凿山洞时,每天有2030人伤亡。在中央太平洋铁路承担的1110公里工程中平均每3.2公里,死亡3名工人。他说,最保守的估计,华工至少死亡1000人,与1882年建巴拿马运河死亡8人,1904年建纽约地下铁死亡50人相比,死亡率远远高出。

   [见黄安年编着《沉默的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第90页,图107选自赵耀贵先生在萨克拉门托铁路博物馆收集的资料。http://www.people.com.cn/GB/42309/42314/3081676.html]

    限于时间,我一直没有机会亲自看到赵耀贵先生书的全文,从那以后一直寻找该书的原著,但是很遗憾通过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以及在美国的袁清教授等,都一直没有找到这本书,后来网友张渐国先生帮我在纽约公共图书馆找到了这本书,并复印了封面等。20159月,我和李炬和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中国铁道出版社)一书第172页,图C123C124赵耀贵著《美西大陆铁路的无名建筑者》封面和封底,就是张渐国先生201537拍自纽约市立图书馆藏书的封面和封底。我在页面文字写道:铁路华工后代赵耀贵的传世之作Nameless Builder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美西大陆铁路的无名建筑者》),在深入研究美国铁路华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通过山东齐鲁电视台以他名字在新浪网上开博,却因健康原因未能坚持下来。他过早地离开了本可在铁路华工研究上更上一层楼的研究。

    20155月下旬,我来到美国Chappaqua, NY小住,抽空查找赵耀贵的专著,发现该书出版时印量极少,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出版社已经不再出版。后经商议,出版社同意专门为我购买此书打印一本并用快递送达我住的Chappaqua, NY,105正式订购此书,中间经过一些周折终于在1016下午(我17日晨离开美国去加拿大)送达我家中。一个出版社,能够专门考虑读者的特殊需求,专门打印一部已经绝版的书,这还是我所见的第一次。该书版权页写明2004年版,20151010再版,这再版就是唯一的一本。

赵耀贵的专著16开本128页,连同附录25页,总共143页,其中原始资料丰富,不可多得。唯其深入研究且已绝版,更需广泛弘扬,资源共享,为此将通过博文介绍以飨读者。

照片26张。

1,张渐国先生的封面

 

2,张渐国先生的封底

 

3,《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PDF版

 

4,出版社单的书封面,以下到第23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26,10月16日收到的书包装

 

25

 

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33494.html

上一篇:感谢老友许令仪、郭长龄的贺卡
下一篇:温哥华国际机场候机65号登记口附近一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